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看好国家财产 我们就满意——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长夏德仁访谈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00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在地方党委和政府心目中,审计机关应该怎样搞好审计监督?审计工作如何适应地区经济发展,如何服务于经济决策和经济管理?日前,中国审计报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与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进行了访谈。

  记者

  :李金华审计长在谈到地方审计机关如何开展审计工作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地方党委和政府满意,我们就满意。”您对此怎么看?

  

  :我认为李金华

审计长这句话讲得很准确。因为从总体上来说,地方党委、政府就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工作目标与党中央、国务院的大目标是一致的。近些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以令人信服的审计结果,使审计工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舆论和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

  背景:身为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直接主管的有3个部门:财政局、审计局和监察局。他曾经解释:主管抓财政就是抓收支;主管审计和监察就是要瞪大眼睛,一只眼睛把国家的钱看住,一只眼睛把违法乱纪的事管住。

  记者

  :其实,审计工作如果党委和政府满意了,人民群众也就满意了。

  

  :是这样。比如我们要求审计的城市拆迁补偿资金以及其他专项资金,往往都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项目。这些项目与人民群众利益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管理好、使用好这些资金,也就是维护了群众利益,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和群众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记者

  :那么,审计机关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党委和政府才能满意,或者说,您才能满意?

  

  :审计机关必须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通过审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稳定,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保证审计监督的质量,就能得到党委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肯定。

  背景:2003年,夏德仁担任大连市市长后,主要抓了两个重点。第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进行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改革措施是否合理、新体制运行得怎么样、如何进行调整和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夏德仁认为都需要通过实践来回答。为此,他要求市审计局对新财税管理体制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包括一些延伸审计。审计结果既真实地反映了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运行情况,同时,也把改革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揭示出来,这给市政府下一步调整和完善财税管理体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德仁主抓的第二项重点工作,就是抓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项目建设。大连市每年用于城市建设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以及解决“三农”问题、企业搬迁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数额较大,这些钱到底用得怎么样?从2003年开始,夏德仁要求市审计局每年要对这些重大建设项目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对所有政府财力支持的大项目,审计必须从一开始就介入,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防患未然要胜于亡羊补牢。

  

  德仁表示,这样做效果的确很好。由于审计的提前介入,资金使用部门从一开始就很谨慎,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确实得到了提高。最近几年,市财政转移支付的资金额也很大,审计局对这些资金盯得很紧,逐个项目去审计,每个项目都给市政府提交一个客观的审计结论。有些情况原来他不知道,通过审计掌握了真实情况。

  记者

  :这么说,您对审计局的工作是很满意的,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或更高的要求?

  

  :我的体会是,现在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实施审计监督,其作用和成效

  是有目共睹的。对于这样的工作成果,我是很满意的。作为一个经济管理者,我认为,经济增长不仅要靠增加收入求效益,减少支出、降低成本也是一种效益,而且是更重要的效益。因此,我对审计局有两个要求,一个是财政资金运行到什么地方,审计就跟踪到什么地方,促使资金使用单位认认真真管好用好这些钱。

  另一个要求是,审计要加大对宏观经济运行中各种问题的分析,发挥好决策智囊的作用。审计揭露问题是必然的,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是更重要的,审计局也有这个优势,这项工作做好了,就会加强审计在宏观决策中的地位。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担心判断有误,通过审计作出判断,就放心了。

  记者

  :看得出来,您对审计的期望值很高,也非常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您认为,市审计局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才能挑起您心目中的审计重担,让市委、市政府满意?

  

  :审计结果必须是经济事务客观真实的反映。审计结束后,假定审计结果不准确,或者失实,审计就要“吃不了兜着走”,既影响审计的威信,又将失信于民,从这一点讲,审计容不得半点闪失。因此,审计工作必须要靠一支素质良好、能打硬仗的队伍来支撑,打铁先要自身硬。

  背景:作为一位学者型市长,夏德仁曾经担任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长期对财经问题的研究,使他十分熟悉国内会计业界的状况。他多次在讲话中说,有些单位为了应付审计,习惯于在账务上做些“文章”。如果真正是一把审计好手的话,对方的账做得再隐秘,也能发现问题。所以,审计人员的素质一定要高于一般财务人员,才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你真正想把一个城市的市场经济秩序理顺了,降低行政成本,就要从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入手,加强审计监督。

  记者

  :您认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靠什么?

  

  :主要靠一个好班子。审计局的班子不仅是一个过硬的班子,而且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我很赞成他们“磨刀不误砍柴功”的做法,这几年,他们认真落实

审计署关于加强“人、法、技”建设的要求,不仅有紧迫感,而且工作抓得实。

  背景:大连市审计局在人员培训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局、校合作等做法,使审计干部继续教育取得了成效。比如,东北财经大学的有些专业和审计比较近,他们定期请东财大的老师给审计人员办班培训,有些审计人员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到学校进修一段时间,保证了知识的更新和积累。夏德仁对此予以肯定,多次在大会上表扬。

  

  :在人才队伍建设等基础建设上,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审计机关自身要积极主动抓,我们领导要给予大力支持,舍得花钱,舍得给编制。

  背景:夏德仁在有关会议上曾经强调,审计机关工作性质特殊,一定要把住进人关。这几年,大连市审计局就引进了不少研究生。对于这些人才,大连市政府厚爱有加,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发展空间。此外,市政府在审计经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实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等方面,也是舍得投入的。在夏德仁听取了市审计局局长关于实施金审工程的汇报后,市政府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审计局搞

信息化建设,并让市政府有关部门协助他们做规划,建系统。据夏德仁透露,下一步,大连市政府准备按照金审工程二期的要求,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凡是法定的被审计单位,都要与和审计局的系统联网,在网上实施审计。

  记者

  :用好审计监督手段,大连市其他官员是不是也有共识?

  

  :重视审计监督,不仅是我个人观点,也是我们各级领导的共识。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善于利用审计工作成果指导经济工作。

  背景:尽管各级领导每天要看的文件资料很多,但夏德仁仍然建议各区(市、县)和政府各部门领导,对每一份审计报告都要认认真真看。他指出,财务情况是部门运行情况的综合反映,尤其是经济部门,通过审计报告可以判断有关经济和部门的运转情况。他本人就比较注重两方面的资料,一是统计局的月报、季报、年报;二是审计局的专项审计和一些例行的审计报告,特别是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报告,不仅要看,而且要讨论,看看都有一些什么问题,怎么解决。他认为这对于政府指导全市的工作非常有利。

  记者

  :您对今后的审计工作有什么期望?

  

  :我对审计局的期望是:第一,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好审计工作。市政府关注什么事,审计就要关注什么事。要确保重点项目和重点支出能够取得理想的经济效益。第二,持之以恒地抓好能力建设。从市长的角度来看,地方审计是比较难的。真正要做到装备跟得上去、审计人员待遇跟得上去,现在还有些困难。要克服这些困难,一靠大家提高觉悟,二靠地方领导的支持,三靠个人不断学习。我们既要通过加强培训不断地提高现有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同时,也要把一些优秀干部派到审计机关,经过审计的培养锻炼,再充实到经济管理及其他部门,发挥好经济卫士的作用。第三,审计工作要发展,要尽职尽责,就不能怕得罪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有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市委、市政府要给审计撑腰,帮他们减压、担责任,为他们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创造条件。

  记者

  :谢谢您接受采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