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大银行同步实行活期存款按季结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50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记者刘敏报道从9月21日起,工农中建四大行将根据央行今年5月30日通知,同步调整部分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规则。工行在早前的9月14日已经发布通知,将从21日起对个人活期存款按季结息,而其他6种存款即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和整存整取等将维持现行计结息做法不变。目前工行的贷款计结息规则仍维持原来做法不变。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全部用计算机计息。工行已在各储蓄网点张贴公告,工行表示,对9月21日的调息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建行今天在建行网站张贴了通知,将调息细则一一明文公示。通知宣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规定,9月21日起,该行将调整部分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规则,将个人活期存款、单位活期存款调整为按季结息,并采用积数计息法按实际天数计算利息。对个人活期存款由按年结息调整为按季结息,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按结息日挂牌活期利率计息,计息期间遇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

  建行在其发布的通知中说,对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其他存款种类计结息规则仍按现行规定执行;对人民币贷款的计结息规则仍按现行规定执行不变。

  农行北京分行的冯处长表示,农行20日下午已经将公告贴到各储蓄网点。冯处长说,由于现在是计算机计息,所以较过去手工计息而言,银行新增加的工作量相对小,也容易多了。

  记者还从中行了解到,中行也将于21日执行央行通知,各自调整存贷款结息期。据了解,这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首次自行调整计结息的方式。

  按央行要求,此次调整后的第一次执行个人活期存款按季结息的时间,将是今年12月20日,结息利率为该行当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

  央行的《通知》提供了两种计息方式供各家银行选择,一种是积数计息,按实际天数每日累计账户余额,以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计算利息;另一种是逐笔计息,按整年整月计息,如果遇到有零头,零头部分按日计息。

  到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表示,利息收入有些微提高。据测算,两种计息结果是不一样的,但差别不大。按照新的规则结息,相当于活期存款利息每年多了3次“利滚利”的机会。但积数计息法给储户带来的利息收益稍微高一点。以1万元活期存款为例,根据同样的计算方法,如果是逐笔计息且按季结息,调整前的税后本金利息将增加到10057.60元,调整后一年可得利息57.72元,税后利息增长0.12元。而如果按积数计息且按季结息,可得利息58.53元,调整后两种计息方式结果相差0.81元。

  建行对个人和单位活期存款采用积数计息法,按实际天数计算利息。

  有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此次四大行计结息方式的调整对个人客户影响不大,也不会对银行现有的业务造成冲击,不会增大成本。但由于改成按季计息,成本以及工作量还是有相对的增加。但问题不在这个方面,从微观层面讲其影响式微,从宏观层面讲它却是商业银行计息方式进一步市场化的重要标志,意义很大,它表明利率市场化已经成为可能,并将进一步发展和常规化。

  又讯建行北京分行今日起开始对小额账户实行收费。这是北京第一家实行小额账户收费的银行。在此前,建行北京分行已张贴公告,希望客户及时清理账户并通告开始收费日期。9月20日是实行小额账户收费日期的第一天。

  作者:刘敏

  (来源:金融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