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8月份上海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外贸出口增长较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57 国家统计局网站

  8月份,上海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缓增长中略有回升态势。从供给角度看,工业生产总体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从需求角度看,三大需求表现良好。固定资产投资仍继续保持适度增长幅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今年以来除2月份春节因素的最高增长幅度;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在较快增长区间。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总体继续回升,汽车制造业继续好转

  1-8月,上海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02.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781.91亿元,增长13.2%,增幅分别比上半年回升0.9个和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655.6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降幅比1-7月的24.5%进一步趋缓。

  但从8月份当月数据看,上海市工业生产增长幅度较上月有所回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7.1%和14.7%,比上月分别回落2.3个和4.3个百分点。影响当月增幅回落的主要因素是:由于夏季高温用电调配预案,汽车集团停产7天,当月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11.7%,虽然连续两个月实现月度增长,但比上月回落14.7个百分点。

  综合分析看,8月份工业生产增幅的回落属于偶然现象,不是趋势性迹象。据判断汽车制造业今后几个月增长的回升趋势不会改变,同时,也将推动工业增长的回升态势。

  二、固定资产投资总体适度增长,工业投资出现下降

  1-8月,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继续保持适度增长,但工业投资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明显下降,

房地产投资进一步回落。上海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8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从投资的经济类型看,国有经济投资790.2亿元,增长19.2%;非国有经济投资1492.19亿元,增长8.6%,其中,股份制经济投资增长19.6%,外商及港澳台投资继续大幅下降18.2%。从投资构成来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较快,完成投资570.54亿元,增长27.8%;完成工业投资672.95亿元,下降1.7%;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14.45亿元,增长9.6%,增幅比上半年回落5.9个百分点。

  三、市场销售增长较快,消费价格涨幅略有上升

  8月份,上海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0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2.1%,是今年以来除2月份春节因素的最高增长幅度。餐饮、家居和通信器材类等主要销售热点增势依然较好。汽车消费出现回升,轿车零售量增加。轿车零售量达到7960辆,比去年同月增长2.2%;实现零售额19.2亿元,增长1.2%。1-8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4.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

  由于受台风以及油品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略有上升。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由于台风影响,鲜菜价格上扬带动食品价格攀升,食品价格上涨5%,涨幅比上月提高3.1个百分点。此外,居住类价格上涨3%,其他六类价格“三升三降”。1-8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其中,消费品类价格上涨0.3%,服务类价格上涨3.1%。

  四、外贸出口继续较快增长,吸收外资出现回升

  8月份,上海市完成外贸出口总额80.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8.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1-8月累计完成外贸进口606.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出口584.25亿美元,增长26.9%,其中,一般贸易出口226.46亿美元,增长30.3%;加工贸易出口328.94亿美元,增长24.2%。据初步分析,

人民币升值对上海市外贸出口的影响不大,因为当前上海市一半以上的出口属于加工贸易方式,涉及到价格竞争的影响因素较小。此外,对价格竞争最为敏感的纺织业出口在上海市出口中的比重不大,大约在15%左右。

  8月份,上海市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4.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9%;吸收合同金额11.09亿美元,增长9.3%。1-8月,累计吸收实际到位金额5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增幅比上半年回升4.6个百分点;吸收合同金额96.61亿美元,增长18.3%,增幅比上半年回升2.8个百分点。利用外资的主要特点是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和外商增资力度明显加大,1-8月,在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中,第三产业合同金额47.63亿美元,增长56%,占全市合同金额的49.3%,比重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外商增资金额45.25亿美元,占全市合同金额的46.8%。

  (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