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太原:经济增长从投资需求向消费需求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与太原市市长李荣怀一席谈

  本报记者 曹英

  今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的双重效应开始显现,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地处中部的山西省太原市分析经济形势,深入研究影响因素,采取应对措施,保持了经济健
康快速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这一在中部崛起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城市的经济发展思路,本报记者专访了太原市市长李荣怀。

  中国经济时报: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有保有压”,使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出现了不同情况,有的地区投资减少、增速下降,经济呈现“冷”趋势,太原经济增速是否放缓?

  李荣怀: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看,随着能源、原材料等支撑本轮经济增长的因素受到限制,钢铁、焦炭、建材等行业产能扩张与市场需求矛盾逐渐显现,但从太原市目前情况看,除焦化行业产销量降幅较大外,冶金、机械、化工等行业虽有波动,但整体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特别是冶金行业,太原是不锈钢生产基地,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40亿元,同比增长在25%以上。

  

中国经济时报: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压投资、紧缩信贷。今年上半年,太原的投资情况如何?投资增速有哪些变化?

  李荣怀:前3年,我们的投资率分别为34%、39.7%和52.1%,出现较快的上升势头。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投资增幅大幅回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由99.4%下降到28%,投资率由41%下降到35.4%。从项目看,6月末与上年同期相比,施工项目和新开项目分别减少25个和77个。从投资环境看,大型项目和

房地产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完成投资48.9亿元,以省属项目居多,对投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房地产投资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为38.8%,拉动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时报:货币供应是否紧张?是否感到资金紧缺?

  李荣怀:6月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0.7%,短期贷款余额下降3.4%,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3%,比去年同期回落0.4、1.6、5.8个百分点,存、贷增速落差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存贷差375亿元,同比增长67.6%金融信贷的不断收紧,直接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更新改造资金不足。

  中国经济时报:从上半年物价运行情况看,钢铁、

成品油、建材等价格变化趋势如何?

  李荣怀:从钢铁、建材价格看,4月份开始下滑,5月份下滑加快,6月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为131.27点,比4月末下降5.21点,是今年以来下跌最大的一个月。以不锈钢为例,每吨比年初降4300元,降幅几乎达到20%,焦炭价格幅度也在10%左右。从价格走势变化看,两年来市场价格不断走高的趋势发生变化,出现了温和上涨,涨幅稳步回落的走势。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3.6个百分点。从财政、金融、物价情况看,金融信贷的收紧、物价水平的回落都预示着经济扩张的可能性变小,以煤、焦、铁为支撑的财税结构易受市场波动影响,财政总收入增长快,可用财力增长慢成为制约太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经济时报:房地产价格对物价总水平的影响如何?

  李荣怀:总体看来,太原市房地产价格是稳中有升、价格增幅略有回落。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虽然由2002年的2.4%上升到2004年的3.3%,但总体比重小、影响弱,无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物价总水平的影响都不大。

  中国经济时报: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亮点有哪些?下一步影响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是什么?

  李荣怀:今年以来,太原的机械、化工行业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比如太重集团的工业总产值增长62%、晋机集团增长3.4倍、太化集团的增幅达到71.9%。

  下一步的问题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逐步到位,能源、原材料等支撑本轮经济增长的源头性因素继续扩张与市场需求矛盾的逐渐显现。虽然经济存在一些问题,但全市经济运行仍然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总体上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5亿元,增长15%是有可能的。

  中国经济时报:从单纯追求GDP到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次战略性变化。但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发展是第一位的,太原市作为中部地区的城市,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李荣怀:应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控,及时掌握主要工业产品市场供求和价格的变化趋势,防止经济发展的非健康因素大面积波及,避免经济出现大面积滑坡。具体来讲就是要建立对工业产品及主要行业的市场预警机制,既要防止过热行业投资的继续膨胀,又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过快减速。重点实施总量与结构两方面的调整,区别行业和市场状况,主动采取“有保有压”措施,对煤炭、焦炭、水泥等行业整合资源、降低产能、实施预减速;对农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加大投资,鼓励发展,使经济增长从投资需求向消费需求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