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资反弹不具可持续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4: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宏观调控的威慑下,8月的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持续回升。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5%,1~7月增长27.2%,而1~8月增速又提高了0.2个百分点。

  “投资速度仍然处于高位,政府还不能放松宏观调控。”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
剑平说。“与投资持续回升形成反差的是消费物价回落、货币贷款增速放缓,这些指标的走弱使得投资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并将在未来拉低投资增速。范剑平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5%以下,2006年将回落到20%。”

  投资增幅仍处高位

  投资反弹似乎与其他经济数据发生了矛盾。8月消费物价和消费总量的双双下降预示着需求不旺,企业终端消费品价格在高成本的压力下始终难以上调。另一方面,在M2(广义货币供应量)高涨17.3%的宽松货币条件下,企业信贷环境似乎仍然没有改善: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在贷款结构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长加快,而长期贷款增速减缓。种种迹象显示,企业微观经营条件依然艰辛,投资预期正在减弱。

  在此种情况下,何以投资增速连续反弹?投资主体的动机何在?这成为日前“

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的焦点问题。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韩永文认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很大,投资结构也不合理。“一是投资增幅还是处在较高的空间,各地新开工的项目很多,这里有政府新开工的项目,也有企业的项目。今年表现比较突出的就是电力、煤炭的无序建设突出。”由此,韩永文警告说:“我们担心明年中国电力会过剩。”

  在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把投资增长偏快归结为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地方政府追求GDP的内在的动力还是存在,而GDP增加最快的办法就是增加投资。”

  投资区域与结构变化

  不过,投资的增幅上升也有其乐观的一面。范剑平说,今年以来中国投资区域正在发生变化,投资重点区域正在由南向北转移。珠三角部分经济省份的投资增速放缓与西部资源省区投资和经济迅猛增长形成反差。

  1~8月,北方资源大省内蒙古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双双高居全国第一,分别增长20%和63.8%。与此同时,广东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1~8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比增长16.3%。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赵晓说,宏观调控正在改写中国区域经济的版图。受制于资源、土地和高成本约束,以两头在外加工制造业的珠三角投资回报率正在减少,而以能源产业为主的西部和北部省份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因此,资本从南向北转移将成为一个趋势。

  “投资产业结构改善是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第二个特征。加工业投资明显下降,而瓶颈产业、基础产业投资力度加大;另外,工业投资增长放慢,而第一产业和第三产投资增速在加快,长期以来困扰国民经济运行的瓶颈产业投资正在改善。”范剑平说。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去年1~8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速分别为16.3%、41.7%和23.9%,而今年增速分别为20%、35.2%和22.3%,由此可见,工业投资的速度正在下降;去年铁路投资增速为负数,而今年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达39.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本轮宏观调控不是全面紧缩,因此并没有伤害投资增长的基础,其中对于基础设施,主要是煤电油运的投资还是大力支持的。另外,今年以来,国家对

房地产投资的调控也有所改变,对中低价位、小
户型
的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大。同时,为了应对市场竞争,企业更新改造投资增长较快。目前在汽车、家电以及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都有体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