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外长李肇星就实现发展承诺提出若干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9: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联合国9月23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77国集团外长会议并发言,就实现发展承诺提出若干建议。他在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协调、深化合作的同时,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减免其债务。

  李肇星说,国际社会今年就发展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
、共同努力的结果。为落实共识,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应加强政策磋商和协调,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权和影响力。应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推动联合国将发展合作作为工作重点。

  二、突出重点,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应敦促发达国家实现将0.7%的国民收入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目标。应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六届部长会议以发展为中心,并在发展中成员关心的问题上取得进展。我们要求国际社会兑现减免债务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摆脱债务恶性循环、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三、开拓创新,深化南南合作。应加强政策交流,取长补短,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应开展机制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建设;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拓展互利贸易,提高南南合作水平。

  李肇星指出,中国高度重视77国集团加中国合作模式,将加强与77国集团的协调与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全面发展而努力。

  77国集团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围绕“执行联合国首脑会议所确定的发展议程”的主题发表了看法,他们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关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新举措,呼吁国际社会协同努力,以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问题,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和繁荣。

  77国集团外长会议是国际社会落实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的第一个重要国际会议,也是发展中国家推动落实成果文件发展承诺的第一个高级别会议,因而备受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德尔维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也到会并发表讲话。

  23日,李肇星会见了77国集团主席国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长奈特。李肇星说,近年来中牙高层互访加深了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了互利合作。今年,中牙两国建立了“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和77国集团的合作伙伴,中国愿与77国集团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奈特说,牙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深化两国关系。他强调,牙买加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继续为加强77国集团与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