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灵巧双手托起璀璨事业——梧州农民做强宝石产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9:11 新桂网
灵巧双手托起璀璨事业——梧州农民做强宝石产业(图)
工人们正在镶嵌宝石饰品。梁广辉/摄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杨波 通讯员 农建萍 潘玲 廖毅斌

  在西江河畔的梧州市有着一个现代传奇故事:短短20年间,10万农民用灵巧的双手,制造出璀璨的人工宝石神话。

  目前,人工宝石加工已发展成为梧州市规模浩大的特色产业,生产范围从原料生产、切磨加工、交易集散、机械制造到宝石镶嵌无所不及。这里有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商投资设厂200多家,生产及销售产品超600个品种,1万多个规格,每年销售总量达60亿粒,其加工量占中国的80%,占世界的40%以上,堪称世界
“人工宝石之都”。目前,在梧州从事宝石加工经营的农民约10万余人,人均月收入近千元。

  宝石成副业农民增收有保障错落有致的翠竹林、造型别致的小洋房、干净整洁的石台凳……走进梧州市旺甫镇老义村上街屯,不由被村里清秀的环境所打动,被村人开朗和善的笑容所感染。这个耕地面积仅有113公顷、水田面积80多公顷的典型山区小村,因为拥有1081名宝石加工师傅,年加工人工宝石7010多万粒,成为蜚声国际的“宝石村”。每年慕名前来参观取经的海内外宝石商人和游客络绎不绝。由于村里几乎家家户户从事人工宝石加工,有人甚至戏说在“宝石村”里漫步,一不留神还会踩到人工宝石呢。

  走进科技特派员黎德强的家里,他正给宝石加工机通电。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一批外出学习人工宝石加工技术的村民,黎德强从事这行已经十年有余。他告诉记者,在加工宝石以前,家里主要靠几亩田地和种些果树维持生计,全家年收入不过千元,日子过得紧巴巴。

  由于加工人工宝石灵活性强,生产成本不高,占地面积不大,集中到厂或分散在家加工皆可,男女老少都能做,农民可以灵活掌握时间,做到农业生产和宝石加工创收两不误。于是,从1992年开始,村里人每逢农闲就加工人工宝石。到1994年,全村已有100多户村民从事宝石加工。黎德强一家也通过宝石加工,盖起一栋漂亮的红色小楼。

  “可以说老义村就是由小小宝石‘垒’起来的呢!”黎德强回忆道,1994年4月村里遭受一场大冰雹,村里房子几乎全部倒塌,庄稼和果树也全毁了。

  全村群众不气馁,纷纷买回设备加工宝石。到年底,全村加工宝石的农户从年初的6户发展到50多户,几乎家家户户都加工宝石,仅三四年的时间,幢幢“宝石楼”拔地而起,“上街新村”建起来了。

  据统计,到2004年,上街屯59户300多人年人均纯收入3198元,比上年增加597元。这597元中就有384元来自宝石加工。

  技艺有专攻 示范村带富四方乡亲

  宝石加工业刚兴起时,梧州加工的是最低档的玻璃石,每公斤不足百元,一般也就打磨成6个面、8个面。随着人工宝石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宝石商人的陆续涌入,订单越来越多,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多样化,“现在上千元一公斤的蓝钢玉我们也经常做,好的师傅什么形状、大小都能加工,一粒宝石可以磨出32个面来。”48岁的老林自豪地说。

  在梧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下,掌握了熟练宝石加工技巧、先富起来的老工匠们,多次组织农户开展免费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农民加入宝石加工的行列。如今,“梧州出品”的人工宝石已经成了高质量的代名词,在国际市场上享受免检待遇。在梧州宝石商会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一名宝石商会副会长带着一包梧州当地农民生产的人工宝石,乘飞机到外地参加宝石展会,登机时一个趔趄,将宝石撒了一地,空姐们顿时看傻了眼。副会长笑眯眯地拣起宝石随手赠送了一些给空姐,令空姐们激动不已。她们真没想到这么美丽的宝石竟然是人工制造的。

  2004年,梧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五大措施,促进农民增收”的口号,专业村带动就是五大措施之一。老义村作为一个人工宝石加工专业村示范点,其成功经验在全市推广。目前宝石加工已遍及梧州市60多个乡镇,城市周边涌现出许多宝石专业村,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以旺甫镇为例,宝石加工已在全镇11个村里展开,目前该镇拥有人工宝石加工机5000多台,从业人员5500人。仅此项全镇每年收入275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687元。

  繁荣的宝石产业,不仅使梧州农民受益匪浅,而且还辐射到临近的市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昭平县等地加工宝石的农户逐年增多,成为梧州宝石城的又一“加工场”。现在,梧州宝石城每天都有往返三江、梧州的客车。从昭平县到梧州的客车也由原来的每日一趟增加到现在的每日四五趟,宝石商人每日往返其中。

  公司加农户“经纪人”带来双保险

  随着梧州人工宝石加工业的不断发展,宝石业各种投资方式和生产模式应运而生。为了在激烈竞争中取胜,不少农民采取整合资源、团队协作的生产方式。在梧州宝石城里,记者看到数百家由国内外商人开设的办事处,坐在公司里办公的只有寥寥数人,大多埋头做着宝石质量鉴定的工作。不时有人进出,领走大捆的原料,或是交来一包包已经打磨好的宝石。据了解,这些人多是“宝石经纪人”。他们每周都要到宝石城了解供求信息,并统一承接加工业务。

  最早出现“宝石经纪人”的也是老义村。2003年,黎德强等人被镇党委、镇政府聘请为科技特派员。在传授宝石加工工艺的同时,他们发现,村里加工的宝石品质好、技术含量高,但是每毫米的加工费只有5分钱;同时,村民们零散加工的宝石还常常面临销路不畅、跟不上市场需求的问题。特派员和农户们经过商讨,认识到要提高和保障收益,必须团结起来,有组织地承接业务。为此,黎德强多次代表群众到梧州宝石城与加工厂、经销商协商和谈判,终于将宝石加工费每毫米提高1分钱,精加工的高级人造石,收费还可以更高。“可别小看了这1分钱啊,按一个普通农民一天加工120粒计,平均每户每月能增收300多元呢!”

  示范户和特派员还负责定期采集最新宝石加工信息,帮助人工宝石经销商建立固定的营销网点,保证有正常的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渠道畅通。信息共享和加工价格相对透明的“经纪人”模式,使宝石加工获得“双保险”:从事宝石加工的农户利益风险减小;宝石商家也可以消除疑虑,安心进行交易。

  在老义村,23岁的男青年黎超荣一边打磨着宝石,一边戴着耳塞在听MP3歌曲。

  黎超荣过去曾经到广东等地打工,做了几个月就回家从事宝石加工。“为自己打工,不受时间限制,收入也比在外边打工好,父母放心,自己做得也开心。”黎超荣家里有3台宝石加工机,每月收入2000多元。

  除了农民在家加工,梧州市大部分乡镇也开办了宝石加工厂,为农村青年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由于收入和工作量挂钩,年轻人每天在工厂里埋头苦干,在家吃闲饭的待业人员少了,农村社会、治安问题也得到极大改善。

  作者:杨波 农建萍 潘玲 廖毅斌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