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温州500家行业商会调查:从草根组织到庇荫大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5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和平 石朝格 温州报道

  踏上温州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你会被一种强烈的力量所震撼,那就是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叱咤风云的商会。

  作为协调政府与企业关系的民间自发组织,温州大大小小的商会共有500多家,几乎覆
盖了所有的行业。这些商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民间自发组建的,大多属于温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主管,数量约占三分之二;另一类是由政府主管部门出面组建的,一般称为“协会”。不过,近几年来这些“协会”已完全民间化。

  温州商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为何具有如此奇特的魅力?在发展过程中,它又遇到哪些问题与挑战?近日,记者赴温州进行了实地调查,试图找出其发展的脉络。

  崛起的力量

  温州经济的崛起与商会的发展壮大,好比是一对“孪生兄弟”。近几年,在接二连三的

反倾销调查中,温州商会已成为中国企业胜诉的“利器”。

  9月初的温州可谓多事之秋。欧盟启动了对中国产皮面皮鞋的反倾销调查,这将涉及有“中国鞋都”之称的温州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制鞋企业。如果反倾销调查成立,温州制鞋业将面临着一场“灾难”。

  然而,在位于该市飞霞南路朝阳大楼二层的办公室里,温州市鞋革商会秘书长朱峰仍气定神闲地处理着手头的急件。

  “没有什么可紧张的。只要商会还在,官司就有90%的把握打赢。中国鞋产品进入欧洲市场是大势所趋,其势已锐不可当。”朱峰轻呷了一口茶后向记者表示,这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对温州的鞋类出口企业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年初,欧盟就开始对鞋类实施“事先进出口许可监控”,接着在俄罗斯又发生了“3·12拉鞋事件”。6月12日,欧盟决定对中国的劳保鞋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7月中旬又对纺织面料鞋类进行反倾销调查。

  面对这一连串的“发难”,温州鞋革商会主动出击,与企业并肩作战积极应诉。

  6月中旬,温州鞋革商务代表团一行9人远赴欧洲,第一站是西班牙,并和西班牙鞋业联合会及鞋业协会主管人员接触,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之后,到了希腊、德国等地寻求当地同行的支持。

  与此同时,商会积极对本地企业做工作,打消企业害怕打官司的顾虑,发动企业积极应诉。

  这只是温州行业商会日常活动的一个缩影。其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应对反倾销的“入世第一辩”、中国赴欧盟抑制CR技术壁垒的“民间第一团”、中国应对欧盟反倾销的“胜诉第一案”等等,具体操办者均为温州商会。

  刚刚帮温州眼镜商会打赢“阿根廷眼镜反倾销案”的律师洪建政告诉记者:“对于反倾销,温州商会已总结出四条经验:一是要勇于面对;二是要凝聚整个行业的力量;第三要选择有经验的律师;第四要取得对方国家同行业的支持。这四条经验值得全国推广。只要做到了,官司就能打赢。历时一年多的‘阿根廷眼镜反倾销案’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够全面胜诉,商会在其中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

  如果没有商会,仅凭单个企业的力量,反倾销的官司根本就不可能胜诉。这也是为什么其他地方企业在面对类似的反倾销案时,都放弃了应诉机会的原因所在。

  同样,温州商会在国内市场上发挥的作用与影响也不容忽视。它已经承担起行业规划制定、本行业统计以及职称评定等方面的职能,其中“经典之作”是防治假冒伪劣商品的出现。

  上个世纪80年代,

中国经济最活跃区域之一的温州也是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地方。拿皮鞋来说,当时温州的劣质皮鞋“享誉全国”。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皮鞋。眼看温州的鞋业就要毁于一旦,此时自发性的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随即成立,开始着手“维权”,主要对新产品的外观设计、包装设计进行认定。企业研制的新产品,经商会维权委员会登记、调查、测试合格后,由专家鉴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确定维权期限。

  “当时确实没有办法了,几十块甚至几块钱的皮鞋怎么不会一穿就破?如果我们商会不带头这样做,恐怕温州鞋业这块牌子从此就砸了!”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提起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时仍备感痛心,“那时我们的鞋要想进外地的商场,就必须打别人的牌子,甚至害怕说自己是温州人。”而现在,只要是温州人,是温州商会的人,上至政府官员下至黎民百姓都会多看几眼。过去温州商人印名片,都把董事长、总经理的头衔摆在最上方,现在他们都愿意把所在商会的职务放在最显著的位置上。

  温州商会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了企业,它的作用也已经被政府所认可,并借助它来管理企业。按照国际惯例,以独立于政府之外的组织来替补政府对本国企业的直接保护,是一个新的选择,而商会正是这类组织的最佳选择。

  旧貌换新颜

  “温州商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百年之前。1876年,根据《中英烟台条约》,温州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为了自保,一些行会开始出现,称为同业公会。1906年,温州府商会成立,它的发起者是酱园、典当、钱庄、药业、木业、布业等6个同业公会。温州府商会成立后,旧同业公会在最鼎盛时期数量达到103个,温州在建国前夕仍有98个同业公会。新中国诞生后,工商联取代商会,商会的性质、功能随之发生变化。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温州商会才开始复苏。1988年10月15日,温州市三资联谊会宣布成立,11月28日温州市食品工商同业公会和百货针纺同业公会成立。随后,温州烟具商会、服装协会、眼镜商会等相继成立。目前,该市已建立了500多家商会,覆盖了食品、百货、家具、灯具、油漆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商会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力量,与其自身的性质不无关系。温州烟具商会诞生以来,行业自律,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保护,成为温州市企业界创建行业商会的初衷,也是商会生存的根基。

  温州烟具协会会长兼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防风打火机制造业在温州市奇迹般地崛起,当时企业有数千家,政府管理的难度相当大。打火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的外观工艺设计,同行仿制一度成为该产业的一大“内部杀手”,其后果是价格残杀、技术偷窃、产业萎缩这样的恶性循环。就在这个时候,作为国家经贸委下属的几个试点协会,温州打火机协会(烟具商会的前身)应运而生了。打火机协会发起实施“自律工程”,组织制订保护企业

知识产权的行业公约,联合工商、质监部门,招聘人员,建立相应的维权机构。其中,实施的一道整治仿冒侵权者的“撒手锏”是:商会受理新产品“专利”申报,每家企业强制性向协会交纳10万元保证金。谁若仿冒,没收谁的生产模具;谁受侵害,侵害者的保证金(顶抵罚金)归谁。同时,由工商部门出面责令仿冒侵权者停业整顿。

  商会组织机构的运作规则,一是自愿入会。由于入会没有强制,其会员覆盖率最高已达90%,企业产值占行业经济总量的60%-90%;二是自选领导;三是自聘人员。政府不给编制,商会自出经费向社会聘用工作人员。每个商会的专职工作人员一般为2-8人;四是自筹经费。商会的经费一般来源于会费,理事、正副会长的赞助费以及服务性收入;五是自理会务。

  “温州民企之所以发展快,最重要的一点是有商会的帮助。我不能想象在这个城市,如果没有商会规范领导,诸多行业会成为什么样子。”温州眼镜商会会长叶子建向记者表示,商会自成立之日起就服务于整个行业的民企。

  问题与挑战

  商会在发展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目前,温州市共有商会500多家,大小参差不齐,发展速度也不一样。

  “内部游戏规则的完善与遵守,是目前温州商会遇到的最大挑战。”周大虎认为,应该给协会立法。不立法的话,企业做大以后协会的功能就会弱化。

  周大虎说,现在商会数量太多,不利于行业发展和对会员的服务。如果一个行业里面有省市区县几级商会,很多时候会员企业就不知道该听谁的话,会费负担也很重。

  另外,商会还存在人员老化、财力有限等一系列问题。对此,朱峰坦言,很多商会的理事长、秘书长都年龄偏大,有的甚至远远超过退休年龄。更重要的是,许多商会的“一把手”都由行业里知名企业家兼任的,这势必会有工作上的冲突。

  “做好商会工作比做好个人企业还要难。当两种角色冲突时,要以大局为重。做会长是蛮累的。”叶子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