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票据诈骗层出不穷 央行新规堵疏并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9: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尽管融资压力重重,长期从事服务行业的许老板却仍然无法享受到票据融资所具有的成本低、手续便利的优惠,这也一直成为许老板的遗憾所在。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票据业务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开始扩大企业利用票据业务进行融资的范围和渠道,这给了大量像许老板所在的非购销企业一种新的融资通道。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颁布《通知》,从银行管理的角度对票据诈骗进行了“严堵”,可以使金融机构更加规范地推进票据市场业务,给企业提供更好更安全的融资通道。

  严堵利用票据诈骗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表示:随着此前

宏观调控的实行,一些银行缩减了信贷规模,很多企业存在着资金短缺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票据融资成为部分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一些金融机构也将其作为新的利润点来积极推进。

  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很多金融诈骗案件就是利用票据业务进行的。例如2003年初,某公司董事长谢某勾结当地银行工作人员,私刻该支行公章等票据回购所需印鉴,虚构产品交易合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凭空填制多张商业承兑汇票,先后两次以该支行名义与其他系统的分行签订商业承兑汇票回购合同,骗取该行资金共1.3亿元。

  中国

银监会曾经查处过国有商业银行的重大票据诈骗案件,并将查处情况通报各银监局和商业银行。这些案件的核心手法就是诈骗分子以金钱收买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商业承兑汇票回购和贴现方式骗取银行资金,而且涉及数家银行的分支机构,影响极为恶劣。

  此外,“克隆”票也是票据诈骗的手段之一。目前,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和各种“跟单材料”的分工非常精细,“克隆”的汇票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非专业人士往往非常难以鉴别。

  某国有商业银行票据中心北京分行人士告诉记者:出票行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对银行承兑汇票的签发把关不严,存在随意性。如票据营业部的内部

审计工作,不仅审计的频度不够,而且更是重形式、轻实质,对被审计部门的工作只是注重检查其留有的工作记录是否齐全,不管其工作记录真伪,也不对其背后的实质业务操作及其个性问题进行分析,所以无法对潜在的风险进行预防。

  “票据的查询制度通过查证票据真伪,来降低银行经营风险,可以有效防范票据犯罪。”央行人士表示。为提高票据查询效率,《通知》拓宽了票据查询的渠道,允许商业银行通过大额支付系统、“中国票据”网、传真、实地等方式查询。

  疏通企业融资渠道

  目前,票据融资的优势已经开始被很多企业认识到了。但是,金融机构贴现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原因在于商业承兑汇票以企业信用为基础,商业银行普遍担心商业承兑汇票到期不能兑付而形成新的不良资产,所以贴现的积极主动性不是很高。

  人民银行此次颁布的《通知》明确商业汇票真实交易背景的审查由承兑行和贴现行负责,将办理商业汇票承兑和贴现时提供的增值税发票扩展至普通发票。北京市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市律师协会票据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开定律师分析:原则上讲,这意味着可以进行票据融资的企业范围扩大了,以前没有购销业务的商业企业也可以在提供普通发票的情况下,向银行申请办理贴现业务,扩大了融资渠道。

  王开定律师同时表示:此次规定要求贴现申请人应向银行提供交易合同原件、贴现申请人与其直接前手之间根据税收制度有关规定开具的增值税发票或普通发票。此前的规章仅要求当事人提供合同和发票复印件,以原件代替复印件,在强化交易真实性审查的同时,也许会降低贴现效率,增加流通成本。

  作者:杨筱

  (来源: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