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邯郸县沼气发电使农民增产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6:23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王炳美、樊峻岭) 在河北省邯郸县河沙镇高科超腾葡萄生态示范园区里,农民利用猪、牛粪便建沼气池,再用沼气发电,解决了整个农业园区生产生活用电,实现了变废为宝,增产增收。

  这个园区占地60余亩,种植优质葡萄45亩,现存栏大约克、杜洛克等优种猪1000多头,猪舍下建沼气池14个,600立方米,有一套沼气发电设备。在与养猪场连为一体的沼气发
电机组旁,经理李和平说:“养猪场的粪尿通过专门的通道流入地势较低的沼气池,经过沼气池发酵,产生沼气进入储气柜,储存的沼气输入54千瓦的沼气内燃机,带动30千瓦发电机发电,发出的电输入养殖场的电网,带动了2台饲料加工机、2套浇灌设备、园区的全部照明等。”

  李经理高兴地算了一笔账:养猪场每天可产沼气200立方米,按照每平方米沼气可发2度电,一天就可以发电400度,一年可以发电14.6万度,完全解决了园区用电量,每年可增收节支1.5万元。

  在园区工作的农民李继春喜滋滋地说:“这套‘小循环’可稀罕哩,猪粪产沼气,搞发电,沼渣、沼液给葡萄当肥料,又环保又省钱,可是个增产增收的好门路。现在生产沼气只用了一半的猪粪, 下一步还准备换成50千瓦的发电机组,实现园区供电自给有余,让周边的农户也用上沼气电。”

  葡萄园区沼气发电成功后,本县养殖大户以及河南、山东、山西等地群众纷纷前来参观学习。2005年7月,邯郸县兼庄乡明珠花卉示范园区利用养牛产沼气,成功用上了50千瓦的沼气发电机组,每天能发电100多度,可以全部供牛场照明、电机用电、浇地,还有铆焊加工厂用电以及整个园区内照明,“牛——沼气——花卉、牛——沼气——发电”两个节约链条可以使花卉园区节约肥料价值1500元,利用沼气取暖节省花房煤炭费用1500元,利用沼气做饭可以节省煤气费3000元,加上照明、电机用电还可以节约资金2.6万元。

  县农业局技术人员介绍说,全县存栏2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有80多家,总存栏3万多头猪,按每头猪日产粪尿产沼气0.2立方米计算,日可产气5636立方米,这些沼气资源用于发电,可解决养殖场的饲料加工、抽水、照明等生产所需动力,收到变废为宝,节约生产成本的双重效果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