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1-7月节约费用5489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5:21 国资委网站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在努力促进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按照公司董事会的要求,积极开展费用的削减活动。公司本着向管理要效益、以制度为保障的原则,全员行动严密部署,1-7月节约费用5489万元,为全年经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费用节约,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相继出台了办公用品管理办法、交际费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费用管理办法。这些办法在充分考虑了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了对相关费用的管理,并降低了某些费用的标准。以办公用品管理改善为例,办公用品实行限量领用,并规定具体数量限制,鼓励大家节约使用文具,仅此一项公司全年便可节约15万元左右。通过专项费用管理制度的制定,过去一些规定较模糊的开支得到了明确,使财务及业务部门都有据可依,避免了先斩后奏和互相扯皮的现象。

  费用节约,大处着眼

  有了相关的制度还不够,费用节约的关键还在于执行。在具体对费用进行控制的过程中,本着重点突出的原则,针对金额较大、压缩空间较大的一些费用花大力气进行削减。例如对于运输费用,公司相关部门通过与各物流公司的商谈使得运费单价和里程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1-7月份运输费用比预算节约1502万元。再如对于经销商的培训费用,本着既要保证培训质量,又要尽量节约费用的原则,想出了种子讲师的办法,即先在每个经销店培训2-3名讲师,再由该讲师对本店的其他销售人员进行培训,一个巧妙的方法转化就为公司节约了600余万元。1-7月仅全公司的培训费用就累计节约1662万元。对于重点费用的节约活动对提高公司效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放细节,聚沙成塔

  对于重要费用的关注并不意味着要放弃细节,事实上通过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费用持续不断的削减活动也为公司节约了非常可观的费用。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经销商大会,财务部会同相关业务部门与会务承包商共同协商,削减不必要的费用、降低相关费用的价格,不仅降低了当次会议的费用40万元,还同时降低了其后举行的一系列会议的费用20万元。7月份,大客户室计划在西藏举办较大规模的LC推广活动,公司经管层根据具体的市场情况果断决定缩小活动规模、降低运营费用,仅一项活动就节约费用150万元。此外管理部还通过与指定饭店签约、降低住宿饭店等级等办法积极降低差旅费;销售企划部则根据公司经营的实际需要,及时合理地调整仓库租赁方案。虽然是一些经常性的费用,但是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仅1-7月会议费节约303万元,差旅费节约460万元,仓储费节约674万元。

  巧妙筹划,以攻为守

  要降低费用、提高效益不仅要力行节约,还要开拓思路,灵活运用,千方百计地创造价值。体现在财务费用上,就是灵活地运用通知存款、滚动贷款等金融手段,积极地降低利息支出、提高利息收入,仅1-7月财务费用就节约886万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