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贵州官煤勾结第一案:煤炭局长五年敛财数百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4:25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报道 一个小小的县煤炭局长,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敛财430余万元。最近,遵义市中院一审判处遵义县煤炭管理局原局长赵大武无期徒刑,为贵州这起“官煤勾结”大案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起贵州“官煤勾结”案中,受贿金额大,判处刑罚重,虽然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但要斩断“官煤勾结”黑手,不是件容易的事。

  局长书记一人担任

  现年50岁的赵大武参加工作时文化程度并不高,不过是遵义县布政农场的一个驾驶员。参加工作后,凭着头脑灵活,一张嘴巴能说会道,赵大武不仅自修了“大学文化”,而且在随原布政农场的负责人到遵义县乡镇企业局工作后,还很快完成了从工人向干部身份的转变。

  1991年1月,赵大武正式调到遵义县煤炭工业局任副局长、党组书记,同时兼任遵义县煤炭总公司总经理。

  1993年5月起,赵大武开始任遵义县煤炭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同时继续兼任遵义县煤炭总公司总经理,直至1998年5月。

  2001年遵义县机构改革中,原遵义县煤炭工业局改称遵义县煤炭管理局,并从原来的行政局变为事业局。由于事业局的局长不再需要县人大常委会任命,赵大武又开始“一肩挑”,同时担任起遵义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直至2004年7月“东窗事发”。

  大额赃款亲自去取

  遵义市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吴说,赵大武收钱的方式也比较特别,本地人三万元五万元的“小红包”,他通常直接收下。但外地老板送的钱,赵大武则是这样收的:双方先谈好数目,然后由对方把钱从银行里面全取出来,用编织袋装上,然后赵大武开车到宾馆,打开后备箱,对方把袋子放在赵大武车的后备箱里,然后赵开车走人;或者是对方先把钱装在自己车的后备箱里,赵大武的车在前面,对方车在后面,走到人烟稀少的地方时,赵大武再掉转车头,让两车车尾相接,然后由对方把自己车后备箱里的编织袋放到赵车的后备箱里。在此过程中,不仅对方只能是一个人,赵大武也不会说上一句话。

  吴说,由于这种行贿方式隐蔽,而且行贿者多是外地人,因此取证极难。2004年7月,汇川区检察院对此案立案侦查后,全院几乎三分之二的办案力量,都投入到了该案中。

  长期作案仍能逃脱

  据了解,赵大武长期作案,长期被举报,仍能在有关部门的多次立案调查之下一再“滑脱”,除其本人反侦查能力极强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当地,赵大武这样的干部已属县委直接管理的对象,本县纪委、县检察院等有关部门要对赵大武进行立案调查,首先须取得当地主要领导同意。当地盘根错节的关系,往往使案件的调查很难进行。

  据介绍,此次遵义市汇川区检察院能最终将赵大武一案“办穿”,很大原因是因为汇川区检察院不在遵义县管辖范围内,赵大武原有的关系网失去了作用。赵大武受贿的钱,其中有267万元拿到了与遵义县相邻的仁怀市新办了一个煤矿。这一事实就是汇川区检察院反复多次,才将事情真相最终查明的。

  □刘文国 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