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能源价格上涨粮价下跌 我国亟待新农业补贴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27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高艳平 报道

  今年面对的是能源价格上涨、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粮食价格回落等三重利空因素

  油价上涨,粮价下跌。中国农民刚刚经过少有的2004年农业税取消、粮价上涨、增产
增收的好年景,再一次面临新的挑战。

  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还没有来得及消化,能源价格的上涨,再一次把农民“多收三五斗”的喜悦冲淡了。

  供求关系引发粮价回落

  据国家发改委对粮棉主产县市监测,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化肥价格依然有较大幅度上涨,6月份全国尿素、钾肥、复合肥等主要品种零售平均价同比涨幅已接近、个别地区甚至超过20%。

  “从去年开始,国家相关部委就对主要的大型化肥生产企业的化肥出厂价实行限价措施,但是效果不明显。”中国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研究室主任韩一军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油价上涨引起的运输成本上升等等都在增加农业的生产成本。但是,国家统计局8月11日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在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和食品价格比去年普遍上涨的情况下,7月份全国粮食价格却下降了0.9%。

  据安徽对全省10个县农村集贸市场的抽样调查显示,6月上旬,小麦价格为1.32元/千克,粳稻价格为1.77元/千克,同比分别下跌11.4%和5.6%。同时,根据对部分县的调查显示,油菜籽收购价格每千克维持在2.4元左右,比去年下降约15%。

  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粮食价格为何不升反降?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则《当前粮食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后期粮价走势》中这样解释缘由:2003年末以来粮价已出现两次较大幅度上涨,粮食企业普遍认为粮价再次上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所以入市收购的积极性不高。而且部分粮食企业去年较高价位收购的粮食,今年以来销售不畅。加之,农民在粮食价格形成中处于明显弱势,难以形成相对统一的市场力量,再加上其普遍缺乏市场信息,往往只能被动接受市场粮价。

  关注粮食贸易的韩一军还认为,“今年粮食价格的下跌,与国际粮价2003年以来一直稳中有跌也有很大关联。”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际粮食价格的稳步下跌,必然影响国内的粮食采购,最终导致国际国内价格趋同,国内粮食下跌。

  亟待新的农业补贴政策

  发改委在上述的文件中预测,“预计后期小麦、早稻收购价格总体上仍可保持基本稳定,价格水平可能会略低于去年同期,特别是7-9月份粮食相对集中上市期间,小麦、早稻市场价格很难有大的起色,但价格继续下降的幅度也不会很大。”

  依此判断,与2004年相比,在成本上升、粮价回落的情况下,农民今年粮食增收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2004年,国家对农村实施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全国共安排直接补贴资金116亿元,扩大良种补贴的范围和规模,而且安排专项资金对部分地区农民购置大型农机具给予补贴。

  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明确指出,“继续对种粮农民进行直接补贴,有条件的地方要提高补贴水平。大幅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的补贴。”

  但是,发改委农业专家马晓河在今年4月《2005年农村经济绿皮书》发布会上就指出,今年农村粮食直补130亿元,增量只有14亿元。加上两个农机购置等间接补贴,也就是几十亿元。对农民增收的作用非常有限。更何况,今年面对的是能源价格上涨、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粮食价格回落等三重利空因素。

  目前为止,单纯针对能源价格上涨,国家还没有出台新的农业补贴政策。

  韩一军对《瞭望东方周刊》透露,农业部等相关部委已经意识到能源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挤压生产者利润的事实,正在寻找新的办法,保证农民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