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市场观察:家电市场竞争激烈 日资加速在华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贾全欣)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密切相关的家电市场以高端彩电为潮流的发展趋势已经日趋明了。无论是外资还是中资,目前都试图捷足先登抢占这个具有成长力的市场。

  据知,从二00三年开始,平板电视开始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当年平板电视销量同比增长近百分之三,随后,销量继续飙升,根据赛诺公司的预测,今年,中国平板电视的国内
总销量将达到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万台,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二百。

  在这种态势下,几乎所有国内外大品牌都毫不犹豫地参与了这场竞争,试图抢占先机并保持市场优势。从

液晶彩电看,今年以来,中国国产品牌整体增长迅速,日本品牌则呈将下降趋势,韩国和欧洲品牌则是在波动中缓慢回升。

  然而,由于制造

平板电视的主要材料仍是由少数的进口品牌所垄断,日本品牌依靠自己的技术优势,大有重新瓜分市场份额卷土重来之势。日本山水影像公司斥资二百万元人民币打造的三百平方米平板电视旗舰店日前现身杭州,据了解,这是迄今国内最大的平板电视专营店,它标志着日资品牌加大在中国内地市场扩张速度。

  山水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国辉表示,山水平板电视目前在上游资源、研发储备、生产能力等方面具备了向任何外资、国内品牌挑战的资格。因此目前,山水平板电视最大的任务是加速渠道建设,力争到二00六年底前,在内地建一千五百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销售网点。

  据知,继杭州超大平板电视卖场投入运营,山水公司在北京、上海、南昌、贵阳、昆明的平板大卖场也将择日开张,并计划一年内在中国每个中心城市开一到二家超大规模的平板电视大卖场。山水将成为平板电视领域销售渠道最宽、网络布局最细的企业。

  据分析,山水大规模介入中国家电市场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一,山水平板电视从去年起,就将分布在泰国、台湾的平板生产基地迁至中国国内,目前拥有十余条国际最先进的平板电视生产线,是中国内地平板产能最大的企业,出口量也位居前茅。

  其二,总投资达三点六亿元人民币、建有八条生产线的广东中山生产基地近日已经投产,届时山水平板电视产能将达一百五十万台以上。

  业内人士称,在中国平板彩电发展前景看好的情势下,这个市场几年内将达到五百亿元人民币,并在不远的将来突破一千亿的市场规模,是家电领域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彩电企业如果想要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就不能放弃这个领域。

  面对中国家电市场日资再度大规模进入而掀起的竞争浪潮,毫无疑问,中国家电企业必须警醒并采取对应之策,否则,将有可能在竞争格局不稳的变数中被淘汰,改变中国家电产业的格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