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加强所得税征收管理 今后将强化反避税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2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赵建华)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今天在此间表示,所得税是世界上公认的计算最复杂、管理最困难的税种。它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调整繁琐,控管难度大;所得分配国际化,政策执行要求高。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所得税管理工作会议上,谢旭人介绍说,企业所得税征管的难点表现在,控管企业收入、成本费用支出的真实性比较难,核对纳税调整项目的准确性比较
难,有效加强非居民企业的管理比较难。个人所得税征管的难点则表现在,采集纳税人的有关涉税信息和对其收入实施有效监控比较难。

  因此,为加强企业所得税征管,谢旭人表示要核实税基、完善汇缴、强化评估、分类管理,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实施有差别、有针对性的管理。

  对于个人所得税,谢指出,今后要建立个人收入档案管理制度、代扣代缴明细账制度、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双向申报制度等。与此同时,还要建立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对个人收入全员全额管理、对高收入者的重点管理和对税源的源泉管理。

  参加所得税管理工作会议的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也表示,今后要提高所得税的征收率,加强企业境外所得的征管工作。此外,还要强化反避税工作,维护国家税收权益,加大对非居民纳税人的征管力度,把握住非居民税源。

  据悉,近十年来,中国所得税收入大幅增长。一九九四年至二00四年,所得税共收入两万七千三百一十九亿元人民币,占累计税收总收入的两成多,十年间增长了六点六 四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