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药现代化 四川屡创全国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3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实习生 吴青 记者 杨晓) 又到金秋,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的药农发现,今年白芷的市场价达到每公斤5元多。54岁的中继村村民刘仁至说:“亩收入接近3000元。我种了几十年白芷,收入还从来没有这么好!”

  地处丘陵地区的遂宁市,种植白芷等中药材已有几百年历史,白芷产量一度占全国70%的市场份额。但长期以来由于品质不高,市场反映不理想。1985年白芷仅卖一角钱一公斤,药农
们只好拿来当柴烧。

  1999年,全国第一个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在我省启动。作为基地建设内容之一的药材生产体系开始建设,目标是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以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民收入。之后,全省建立川芎等33种药材规范化种植科技示范区,研究制订了15种药材的GAP种植规范初稿。

  政府引导、科技领路、企业投入,我省的鱼腥草、川芎、麦冬、白芷等药材种植基地相继通过国家GAP认证,培育了一批中药材初加工龙头企业。全国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中药饮片企业产生于四川,全国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出口专用提取物生产企业也出在四川。

  在遂宁,白芷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产量稳居全国首位,价格也一路攀升。在三台,麦冬已成为地方财政收入重要来源,面积从1998年的4000多亩扩大到2万亩左右,高峰期年收入达到10个亿。

  如今,全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面积达到3.2万亩,辐射面积94万亩,带动农户近17万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