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名校遭遇商标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李国 实习生 涂楠 2005-9-22 1:09 工人日报版次:五

  近期,“南开”商标引发津渝两大名校的争抢成为一个最典型的案例,暴露出教育行业商标保护意识严重不足——

  由于不少培训班滥用“南开”的名称招生,重庆南开中学无奈之余申请注册商标进行
保护,但“南开”商标刚刚公示就遇到了“拦路虎”———天津市南开中学认为自己才是“南开”商标的合法使用者,将“渝南开”告到了国家工商总局。

  近日,渝南开虽已正式领到了“重庆市南开中学校”的文字商标注册证,但同时申请的“南开”图文商标却因为有异议暂时搁置下来,尽管目前当事双方表示愿意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但这意味着重庆南开有可能丧失对“南开”教育服务类商标的独家拥有权。

    商标大战本是同门相争

  渝南开和津南开是出自“同门”的两所名校,津南开为1907年命名的私立南开中学堂,1937年“七七事变”后,天津沦陷,该校西迁重庆,与重庆南渝中学合并,成立重庆南开中学。后来天津又重新开办了一所“南开中学”,两所学校一直共用着“南开”校名。

  “津南开是全国首家以‘南开’命名的学校,他们曾培养出两任共和国总理,也使得‘南开’声名远扬。”为津南开代理的天金商标事务所负责人这样表示。

  这位负责人称,渝南开虽然也是“南开”使用人之一,从“南开”的由来历史和影响地位看,渝南开的注册行为显然不妥,有悖《商标法》的规定。

  但是按国家工商总局的规定,注册在先才拥有保护权。对此,津南开辩称说,他们早在1989年就开始使用“南开”商标了,而在我国把教育品牌作为商标注册来保护,时间尚短,因此天津南开才未能及时注册。

  “天津南开中学要是不提异议让重庆南开注册成功,说不定哪天他们就会要挟天津南开,不让天津再使用‘南开’商标!”津南开商标代理人说。

  对于津南开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的异议,渝南开感到很委屈。该校负责人称,由于抗战期间的历史原因,“南开”实为两校共有,注册成商标不是说要津南开今后不再使用“南开”,而是为了杜绝一些公司傍“南开名校品牌”。

  据悉,目前在重庆市有10余个培训班打着“南开精英”等名称招生,或者直接把“南开”用于企业字号。渝南开就是怕砸了“南开”的牌子,才申请注册成商标的,这也是重庆首例申请校名商标保护。

    重庆名校无一注册商标

  公司傍“名校品牌”的事情已屡见不鲜,除了南开中学被培训班搭车招生外,重庆市的重庆大学、西南师大等名校也都常常被“傍”。随着教育产业化步伐加快,社会办学逐渐普及,作为学校无形资产的教育品牌的建设与保护显得空前重要。

  西南商标事务所负责人称,保护校名这个无形资产,已成为众多名校的一个重要课题。2003年,浙江大学成为国内申请全类商标保护的第一所高校,与浙大有关的45大类180个商标被他们一口气收进自家口袋。

  记者在工商总局近日发布的《商标公告》中看到,与重庆南开中学的“南开”同期进入公示的,还有同济大学和山东大学的校名商标。而在渝名校至今还没有一家注册了商标。而重庆现已申请商标注册的学校中,名校所占比例也不到三成。

  根据西南商标事务所近期对重庆市教育行业商标情况调查,在已申请教育类商标的学校里,74%是民办学校或各种培训中心。

  该事务所陈晓葵副所长告诉记者,享有专用权的商标对一所名校来说,品牌价值很高,但是大多名校所表现出来对商标的不重视,不能不说是种怪现象。

  究其原因,陈副所长称,一些知名学校认为自己名气大,不需要商标注册,等到被抢注发生商标争议时,才开始紧张。近期“南开”商标引发津渝两大名校的争抢就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暴露出教育行业商标保护意识严重不足。

  据调查,重庆市几千所学校,目前却只有20余个已经被申请注册商标,名校注册申请保护的比率仅为6%。像“三中”、“求精”等商标已经被抢注,其申请注册的范围同样是教育培训。而重庆市一些知名学校的简称,如重大、原西师和西农、重邮等都成为商标投机者竞相关注的目标,其中“重大”商标就是被抢注的对象。

  商标业内人士表示,名校的招牌名号是巨大的无形资产,如果不重视商标,一旦被人恶意抢注,很可能陷入“花钱买商标”或“停止使用”的尴尬境地。

    校名注册身陷尴尬

  重庆南开中学宋校长日前向记者透露,他们与天津几所南开学校已经达成了共识和谅解,共同使用南开校名,共同维护名校权益,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暂时都不申请注册。

  宋校长一句“时机不成熟”,多少反映了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重庆市教委基教处万处长说,作为公办学校,校名的确定和变更需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过去国内中学沿袭前苏联计划体制时期的做法,大多用数字为学校排序命名,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国范围内不知有多少个完全同名的学校,而对于以校名进行的商标注册来说,它带来的弊端显而易见:只要其中一个学校申请了商标注册,其它所有同名学校就不再享有相应权利,结果必然陷入一种尴尬和无奈的境地。

  在中国,叫“育才中学”的不知有多少,而“一中”更是几乎每县一所。

  为了克服这种弊端,近些年,重庆一些有一定历史渊源和积淀的中学开始改变以前用数字命名的名称,恢复老校名,如重庆清华、

复旦、辅仁中学等。但更名之后,它们无一例外仍然面临难以注册的问题。其原因几乎与重庆南开与天津南开一样,因为拥有这些显赫名称的大中小学校,在全国同样也有多所。

  当然,除了这些历史和客观原因之外,更深层的原因似乎还是观念的问题。耐人寻味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每一位相关人士提及这一话题都表现出痛心疾首的重视,但多数被别人注册了校名商标的学校又都表现出一种不约而同的漠然甚至麻木的态度,对于被什么地方的哪所学校先注册,其经办人员都是一问三不知,而对是否就此进行过认真的查询或求证,或者是否做过千方百计的努力看有无尽可能争取的希望和机会,更是无言以对。

  重庆市教委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现在政府只明确了“重点学校”和“示范学校”的概念,并没有“名校”的提法。因为重庆还有大量薄弱学校和山区贫困学校存在,过分突出强化名校,容易促使学生和家长的盲目攀比追逐之风,影响基础义务教育的国策。

  商标专家陈晓葵分析,这次的“南开”之争就暴露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同时面临的尴尬:既要创名校树品牌,但在注册商标上却不得不低调行事。虽然多数学校“傍名牌”并非毫无道理,但学校推行“名校战略”还是应先做好全面的品牌规划,如果名校无商标注册保护,今后还会吃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