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以体制改革破解铁路融资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5:03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由铁道部举办的“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次高层论坛意在讨论中国铁路建设的投融资改革问题。该问题的背景是,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铁路建成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他新线。要实现这一规划目标,需要2万亿元的资金。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一规划尚存在巨大的投资缺口。

  铁道部方面的思路是,要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国家发改委
官员表示,铁路发展滞后的直接原因在于投资长期不足,必须深化改革,消除社会资本进入铁路的障碍,拓宽铁路融资渠道。

  如何加强政府支持,为铁路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呢?发改委官员表示,要加大对铁路发展的资金支持,对公益性强的铁路项目进行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进一步深化铁路价格改革,允许铁路实行管制下的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加大对铁路投资的财税和金融支持,积极研究对铁路项目减免税收等政策;继续推进铁路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规范各类投资主体的行为。

  从上述讨论看,大家的重点都集中在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和财税政策等方面。实际上,在铁路投资引入民间资本和外资方面,

铁道部和地方政府已经有不少的尝试和努力。如铁道部今年早些时候曾对外宣布,适当放宽限制条件,对国内非公有资本开放铁路建设领域、铁路运输领域、铁路运输装备制造领域、铁路多元经营领域。在铁路建设领域,将鼓励非公有资本以投资参股、项目融资以及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铁路基本建设。铁路运输领域允许非公有资本以合资、合作、联营及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铁路货物和旅客运输经营;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允许设立非公有资本控股或独资的铁路客货运企业。

  然而,市场上应者寥寥。如山东省国资委6月初在香港招商时公布了境内6条铁路股权转让的计划,其中3条支线还抛出了外商可以独资的绣球。然而,地方政府吸引外商独资建设铁路实际还只是一厢情愿。在现行体制下,由于得不到由铁道部控制的铁路干线网络的支持,地方支线遭遇了“高调开幕、尴尬上演”的冷淡场面。此外,在安徽、浙江、吉林等地,铁路开放投资的改革都遭遇了尴尬。市场的反应是:“铁老大不改,地方铁路谁敢投资?”这些情况表明,市场要的不只是一种姿态,更需要能够保障他们的投资收益、减小他们投资风险的改革。

  这种改革是什么呢?这是铁路体制的改革。如果铁路体制改革这一条件还不具备,铁路的其他改革将难有进展。

  事实上,政府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同一个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司长王庆云表示:“铁路制度创新的重要条件是政企分开,变政府包办为企业自我激励与政府规制约束。”在政企不分的体制下,铁道部集规则制订者、运动员、裁判员三种身份于一体,就不可能有市场的公平。这一看法点出了要害,铁路体制改革是投融资改革的前提条件,也是铁路系统众多改革成败的总阀门。

  铁路体制改革最终必须“动产权”。如果产权问题不触及,任何其他管理形式上的改革、政策调整,都不会对其他资本有实质性的吸引。铁路系统的产权改革正如其他进入“深水区”的国企改革一样,产权改革是根本。

  除了铁路产权改革之外,还有一个关键之处是,铁路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需要改革。根据目前的情况,即使外资或民间资本介入了铁路产权,但铁道部依然可以直接支配铁路企业经营,铁路企业没有独立的经营权,外资或民资进来之后将面临一系列问题,如不能行使自己的相应股份权利,无缘企业的经营发展,使投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这也是

铁路改革的特殊性所在。

  从上一届政府到本届政府,铁路体制改革的推动和方案已经制定了多年,但铁路系统的大一统地位依旧,计划特色依旧,产权和管理体制情况依旧……在这种情况下,投资铁路就等于是投资风险,投融资缺口依然难以填充。有理由相信,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铁路系统的投融资问题有可能取得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