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宋洪远:新农村建设盘活2亿农户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5: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丘眉发自上海

  中央就“农民”和“农业”问题,分别在2004年、2005年连续出台两个1号文件之后,下一步自然要考虑的就是“农村”问题。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研究员处了解到这
个消息,并对他就新农村建设的问题进行了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前一阵子,北京大学林毅夫先生作了一场演讲,认为应该把拥有9亿人口的农村看做目前亟待释放的最大一块消费市场,并希望这个潜在的市场能让中国经济远离正在走近的通货紧缩,因此引发“新农村运动”的讨论热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热潮?

  宋洪远:其实,早在几年前,林毅夫先生就曾经提出过“新农村运动”的问题,但是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关注。今年,他再度提起“新农村运动”,却引起了讨论的热潮。这背后是有大背景在支撑的。

  2002年底,党的十六大以后,“三农”问题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之后,连续三年,中央就“三农”问题发了重要文件:2003年的3号、2004年的1号以及2005年的1号文件。回顾这三个重要文件,2003年的3号文件表示出对“三农”的高度重视;2004年1号文件关注的是“农民”,旨在提高农民的收入;2005年的1号文件关注“农业”,旨在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

  “三农”问题,具体就是指“农民、农业、农村”。关于农民、农业的问题都有相关指导文件了,中央下一步自然是考虑“农村”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林毅夫今年的“新农村运动”受到了广泛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农村”问题具体怎样考虑呢?

  宋洪远:“农村”问题,就是考虑农村建设,对农村进行综合治理。

  在两个1号文件鼓舞下,农民生产积极性会提高,农民收入也会提高。用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农民屋子里的事情”都解决了。下一步,农民对“屋子外”即村里的基础设施,要求就会有相应提高。

  《第一财经日报》:在做法上,有没有国外的经验可供借鉴?

  宋洪远:韩国的“新农村运动”就成效不错,一些做法很值得借鉴。比方说,政府安排投资搞基础设施建设,如水、电、路;从下水道、路灯、公厕等方面改善村容、村貌;农民生活市民化。

  将来,中国在“农村”问题上,公共产品供给如水、电、路,还有公共服务如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都要由政府下大力气,由政府主导投入。

  《第一财经日报》:在政府主导的新农村建设进程中,从理论上估算,可能会创造一个多大的、新的社会需求市场?

  宋洪远:人口占全国总人口69.6%的农村地区,现有农户2亿多户,比城镇1亿多户多出1倍多,还有一个很大的具有购买力的消费需求没有办法实现消费的愿望。

  以目前生产能力过剩达到50%的家电产品为例,城镇市场已基本饱和,但1998年在农村每百户居民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三大件的拥有台数分别为32.6、9.3和22.8,仅为同年城镇居民拥有量的30.1%、12.2%和25.2%。新农村建设后,每百户农村居民对上述三大件产品的拥有量每提高10%,市场需求量就可以增加2300万台。

  《第一财经日报》: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有一些人把眼光转向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彩电、冰箱、洗衣机三样也早就开始开拓农村市场。但是,开发农村大市场的努力已经有好几年了,仍未取得预期效果。你认为,其中主要原因是什么?

  宋洪远:在既定的收入水平下,农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的拥有量低是由于消费习惯造成的。比如,农民注重建房,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地区,农民的住房建了再拆,拆了再建,已反复三次了,但却忽视了其他消费。

  在同等收入水平下,城乡居民对收录机的拥有量没有差别,而对彩电、冰箱、洗衣机的拥有量差异甚大,其原因在于对收录机的消费不需要其他基础设施与其配套,而对彩电、冰箱、洗衣机的消费则需要有电、电视信号、自来水等配套。但目前农村不仅电网老旧,电压不稳,而且,电价高昂,一般为城镇电费的3倍、甚至10倍;农村地区电视信号微弱,甚至收不到电视节目;有49.7%的农户没有自来水。因此,大大限制了农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的需求。这也更加显示出政府主导的新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的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