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都300亿打造七大物流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4: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霍朗发自成都

  成都市政府20日发布了《成都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纲要》。成都市经委副主任兼物流办主任陈仲维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成都将鼓励国内外相关企业来蓉投资物流业——成都未来15年打造西部物流中心的行动,可能耗资将在300亿元以上。

  今年7月,成都市即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成都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表明成都物流业方案设计工作的完结,成都物流开始进入操作阶段。300亿元夺取西部物流高点

  据陈仲维介绍,成都提出了“一网二平台(物流网络、信息平台、交通运输平台),三园区四中心(三个物流园区、四个物流中心)、若干个物流服务站”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框架体系。而规划则明确,成都将建设3个大的国际性枢纽型物流园区、4大物流中心和至少50个中小型物流站。

  长期保持西南最重要商业口岸地位的成都市,对于物流雄心勃勃:到2010年,成都物流业实现增加值500亿元,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5%以内,现代物流业对成都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

  但打造这些庞大的物流中转港口需要一大笔的钱。

  陈仲维说,成都要在5年内建成上述物流中心,所需资金约在300个亿。但是,成都力推物流的行动受到了国内外资金的追捧——前一两年,就有浙江德力西集团宣布投资30亿元入驻双流航空物流港,而今年7月末,中粮集团又与成都市武侯区签订协议,由中粮集团投资人民币19亿元,合作建设中国西南成都物流中心项目,这是今年成都物流业引进的最大一笔单子。

  “另外,

世界500强企业——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获得
商务部
批准,在成都设立分公司并开始营业。与此同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滚装船队的世界顶尖船公司——日本邮船也“悄无声息”地驶进四川,而全球最大的物流公司联邦快递(Fedex)、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等一部分物流航母级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加强对成都的考察、商谈之中。”陈仲维说。国内外积极推介

  陈仲维表示:“我们同时将会举办很多大型的成都市物流招商说明会,以便引进国际国内有实力的企业来成都开发建设。”他透露,成都上个月刚在韩国举办了一次成都市物流招商说明会,可能下月还会在新加坡搞一次。另外,本月的24日在青岛有个全国性的物流园区研讨会,到时候成都也将去介绍自己的物流发展规划。

  巧合的是,正在成都宣布自己的物流计划的当日,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民航局以及新加坡多家航空货运公司和成都现代物流办公室、成都物流企业代表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加坡有远见的物流企业均希望能到成都发展航空货运,开发成都市场。

  据了解,去年,成都全市仓储企业发展到300多家、运输企业1000多家、货代公司2000多家,全年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72亿元,占第三产业的17.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