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北车集团永济厂探索制定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4:49 国资委网站

  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党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极研究、制定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方法、措施,把“坚持十项基本制度,完善‘五最’考核体系,建立岗位诚信承诺”三项工作一项一项进行落实,解决目前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相对滞后的问题,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党员的考核评估、奖惩激励、监督制约等环节的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构成一个有效运行、闭环的长效机制链,把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教育最后阶段的工作做好做实。

  9月16日,厂党委召开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推进会,交流了换向器分厂和电机车间党支部开展党员岗位诚信承诺活动试点情况,宣读了《关于开展党员诚信承诺活动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坚持十项基本制度,完善‘五最’考核体系,建立岗位诚信承诺”的长效机制。

  坚持十项基本制度是支部建设的基础。十项基本制度是永济厂党委依据北车集团党委党支部建设《细则》,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的党支部达标管理的基本制度。通过坚持十个制度进行党支部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并以此作为对党支部是否达标的考核依据和考核标准,从而夯实党支部工作的基础。

  完善“五最”考核体系是支部建设的重点。开展争创“五最”(思想观念最先进、岗责考核最优秀、业务技能最拔尖、关心员工最热心、礼仪行为最文明)党员活动是永济厂坚持多年并行之有效的发挥党员作用的方式。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全厂党员以“五最”为标准,通过学习、分析和整改,进行了再对照、再认识、再提高。要求支部一定要结合单位和党员的实际,切实做好考核的细化量化,做到细化不漏项,量化有指标,最终形成一个和行政工作、生产经营关系协调、执行顺畅的“五最”考核细则。

  建立诚信承诺机制是支部建设的保证。诚信是北车集团和工厂企业精神的内核,是企业在市场中赢得用户、求得发展的必备素质。企业中存在大量的能做好而没有做好的事情,都与诚信的缺失有关,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是做好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要求通过严格的形式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对自己的工作从质量、进度、服务等方面实行诚信承诺,使每一名党员都以岗位职责标准作为承诺依据,以签订承诺书的形式,固定每一名党员和下工序的市场契约关系,并以下工序的满意评价程度作为承诺兑现的依据,使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带头实现承诺,下工序监督兑现承诺。诚信承诺,关键是要通过承诺,激发党员的带头意识,形成主动与被动、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