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邯郸矿业集团努力打造强势文化矿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10 国资委网站

  人人知晓邯矿发展目标,个个会唱《邯矿集团之歌》;企业理念标识随处可见,邯矿企业精神深入人心,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而今,到邯郸矿业集团演出的许多省、市级艺术家和名演员们,一方面对邯矿集团企业面貌发生的巨变感到惊讶,一方面形成的共识是:邯矿的文化味儿越来越浓了,煤矿职工们的文化品位、欣赏水平越来越高了。这是近几年特别是近两年来邯矿集团大力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强势文化矿区的结果。

  在社会上很多人眼中,煤矿环境闭塞、脏乱差,文化生活单调、枯燥,煤矿工人傻大黑粗,文化素质低。邯矿集团的党政工认为,要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矿区,把企业做大做强,改进煤矿和矿工形象,就要用先进文化占领职工思想文化阵地,用先进文化激励人、塑造人、提升人,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实行文化强企战略。

  开展企业文化宣教活动。

  邯矿集团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设立了办公室,把2005年定为企业文化建设年,明确了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企业精神、18项企业理念,确定了企业理念识别系统,制作了《邯矿集团之歌》、集团旗帜、徽记。各矿厂也制定了企业文化《规划》和《实施细则》,利用矿工报、会议、电视、彩挂、橱窗、板报、灯箱、知识竞赛、升集团旗、唱集团歌等多种渠道宣传灌输企业文化理念。各矿突出了安全文化建设,陶一矿推行了同心圆安全文化建设,陶二矿推出了职工安全生产“十提倡、十不准、十反对”基本行为规范,六个矿共投资近百万元建设了井口安全文化长廊和安全教育展室。

  加强文化设施建设。

  为了给煤矿职工提供文化娱乐及健身场所,邯矿集团及矿、厂行政工会加大投入。2003年以来,投资600多万元新建文化广场8个,投资320万元

装修3个矿职工俱乐部。2005年,除将对3个矿的俱乐部进行装修外,邯矿集团工会加大基层职工活动室建设力度,组织10个矿厂工会主席赴河南鹤壁矿务局学习,8月份又在陶一矿新建成的机电运转队高标准职工活动室召开了四级工会主席现场会,推动基层区队(车间)文化设施建设,到年底,率先建成的20多个高标准区队(车间)职工活动室将投入使用,投资将达到90多万元,为活跃一线区队职工文化生活打下了基础。

  壮大职工文化骨干队伍。

  邯矿集团工会及矿厂工会发挥引导作用,加强群众文化协会建设,集团及各矿、厂、社区、机关均成立了文学、书法、美术、摄影、体育、舞蹈等协会,协会组织达到90多个,各级协会会员、群众文体骨干近2000人。如今,11个单位有了职工

太极拳、扇健身队,有3个矿恢复、建立了职工业余文工团。今年上半年,云驾岭矿还成立了18名女工和家属组成的“木兰”锣鼓队,6月份以来已演出十余场,深受职工欢迎。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2005年,邯矿集团工会制定了专业性与群众性结合、大型活动与小型活动结合,集中活动与自发活动相结合的群众文体活动原则,邯矿集团工会全年组织开展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消夏文化广场活动、篮球联赛、健身操比赛、自创文艺节目汇演等8项大型文体活动。各矿厂社区单位将月度文体活动项目安排上报集团工会,邯矿集团工会以文件形式将各单位每月活动计划公之于众,并实行月度督查报表制,使基层单位大型活动月月有,小型活动不断线。据统计,今年1-9月份,中国煤矿文工团、河北省歌舞团、河南省歌舞团、河南梨园春、邯郸豫剧团等大型国家、省、市级文艺团体到邯矿集团演出30多场,邯矿集团工会和各矿厂共举办较大型演出和比赛200多场(次),参加职工达5000多人次,观看的职工及家属达18万余人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