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铁路大发展 两万亿元铁路商机等待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44 南方日报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昨日在“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上说,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巨大的商机。他说,按照2004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初步估算中国铁路投资规模将在2万亿元以上。

  非公益性强的项目要多从市场融资

  按照《规划》安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0万公里。为此,中国将建设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它新线,完成既有线增建二线1.3万公里和既有线电气化1.6万公里。

  

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说,要完成这些项目的投资,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广泛吸收社会投资铁路。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宽多种融资渠道,形成多样融资方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司司长王庆云在论坛上说,今后的铁路建设中,政府要加大对公益性强的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对其他铁路项目的建设,则要注重更多地从市场上吸收投资。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建设投资主体单一,融资渠道较少,建设资金主要依靠中央政府投资及国内银行贷款。由于资金投入不足,铁路建设长期滞后于运输需求,主要干线客货运输能力持续紧张。

  王庆云说,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还要继续推进铁路企业股份制改制和上市,不断完善铁路产业组织模式,为推进铁路发展奠定良好的微观基础。

  境内外社会资本均可参与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表示,铁道部确立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铁路投融资改革总体思路。

  陆东福说,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铁道部制定的铁路投融资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改进对铁路投资的调控方式,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级政府要在铁路建设中发挥投资主导作用,承担起项目审批、资金筹措,工程实施推进以及为投资铁路创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环境等责任。

  二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就是通过债券融资、项目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把政府投资与境内外社会投资结合起来,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多种建设模式。

  三是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完善铁路监管体系,规范市场化运作。就是根据市场规则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组建规范的铁路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维护和保障各方出资者的合法权益,实现风险和收益共担。

  投融资体制改革仍存三大障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司司长王庆云指出,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仍存在着三个不利的因素。

  王庆云认为,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入门槛过高。铁路建设投资的规模效应与民营营资本的非规模性将成为一个关键的障碍。铁道部的资本可能是几千个亿,民间资本几个亿投进去,所占份额太小,难以取得参与决策权。二是法律法规不完善,产权界面不清晰,收益难保障。三是政企不分,担心政府不公正。

  王庆云认为,在现阶段,要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比较现实的做法,一是先从界面比较清晰的项目入手,在不影响铁路行业改革的整体部署下,更多地从市场上吸收投资者。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的责任和义务,包括基金的征收和使用以及各级政府的投入,保障公益性铁路项目的投资,三是加快推进铁路体制改革,明确改革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在此基础上尽快提出与改革目标相一致的投资者准入和收益权保护机制。

  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

  未来15年重点突出五项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专电 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在20日召开的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上说,我国铁路在未来15年内,将重点突出5个方面的建设:

  一是建设以客运专线为骨干,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和成都为中心,绝大部分省会城市为结点,连接全国主要地区、总规模超过3万公里的快速客运网络。二是完善路网布局。三是强化煤炭运输通道建设。四是建设18个集装箱中心站和40个左右靠近省会城市、大型港口和主要内陆口岸的集装箱专门办理站,依托相关新线建设和既有线改造,形成集装箱运输网络。五是以北京、上海等枢纽为重点,调整编组站,改造客运站,建设机车车辆检修基地,完善枢纽结构。

  黄民说,初步估算,完成上述规划项目大约需要2万亿元的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