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 > 正文
 

美纺织品进口商协会官员将向政府施压使其让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 青

  北京报道

  由于中美双方8月底在京举行的第四轮纺织品会谈没有达成协议,商务部宣布,9月26日到27日,中美两国的贸易官员将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第五轮磋商。

  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将走向何方?9月16日,在题为“中国纺织品贸易发展的战略选择”的第五届“WTO与中国论坛”上,本报记者和其他媒体联合采访了美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商协会国际贸易与政府关系副主席朱莉娅·休斯。

  作为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的利益代表,休斯女士经常在纺织品配额问题方面与美国和外国的政府官员对话,并曾在美国国会和司法部听证。她期待“中美之间达成双边协议,这个双边协议能涵盖到2008年期间。”

  中美存在四点分歧

  《21世纪》:你对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纺织品贸易第五轮磋商有哪些预期?

  休斯:我们认为中美之间的谈判应该本着以下目标:首先是有限的配额,另外一点应该以2005年全年的贸易额作为基数,增长率应该在20%到30%之间。我认为20%到30%的增长率是很容易达到的,这种增长比例对美国来说已经很小了。

  我们希望中美之间达成双边协议,这个双边协议能涵盖到2008年期间,当然这在中国是具有争议性的,因为中国和欧盟签署的协议终止时间是2007年。我们不希望再出现任何新的保障措施阻挠或者中断中美贸易。另外,我们希望实现无纸化的或是不需要任何成本的签证体系,我们也需要能够追踪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的一种机制和程式。

  《21世纪》:薄熙来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中美纺织品前四轮谈判“观点在逐渐靠近,但是仍存在原则性分歧”,您认为这种原则性的分歧是什么?

  休斯:我认为中美双方谈判之间有四方面的分歧。第一,对于份额的分配,中国方面希望可以是10%,但是美国希望多过30%。另外是两国对于基数的分歧,美国希望以去年出口总量为基数,中国希望以2005年全年的出口总量为基数。最大分歧是在时间上,美国希望双边协议能持续到2008年,中国希望终止时间是到2007年。其它分歧还有完全不用旧的出口机制系统,而是用一个新系统,或者新系统后,美国还可以采用单方面的做法。我很希望双方能找出一个好的方法走到一起。

  经销商被迫改变进口来源地

  《21世纪》:美国进口商和纺织品行业生产企业在对待中国产品设限上是否意见一致?你认为设限对于美国纺织品进口商的影响是什么?

  休斯:进口商和纺织行业是存在一定矛盾,我们协会是代表美国所有进口商的,下面有200多名会员,我们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我们希望对中国进口没有份额的限制。但是纺织品行业却希望能有更多的工作机会给美国的纺织工人。

  进口商协会里有一些公司,可以提供政府与政府沟通的渠道,我们和美国政府、中国政府都有很好的关系。我们也会尽力教育美国的官员或对他们施加压力。我认为这样复杂的问题不能简单解决,而是双方需要共同作出努力来解决。

  美国采取设限造成的损失是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和中国做生意的可预见性不稳定了,我们很关心到2006年是否也有同样的限额。另外就是限额到哪一种程度,我们没有预计。这种设限对双方企业都是有伤害的,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21世纪》: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后美国纺织品服装业界的反应如何?

  休斯:由于美国及欧盟方面曾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使得在某些方面造成了一些扰乱,也使很多美国经销商不得不在2005年、2006年改变其购进产品的来源地。我们希望在2005年下半年找到其他供应国,以满足在2006年夏天对这些商品的需求。

  从美国进口商的角度希望能够有一种确定性,但是这种确定性可能使得很长时期内导致更多的限制性措施。我们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从原则来讲,我们知道美国这样的做法并不正确。美国公司希望能在中国购入相关纺织品服装产品,我们希望有更好的环境使我们能和最受欢迎的贸易伙伴——中国进行合作和贸易。

  《21世纪》: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后,使哪些国家或地区出口受益?

  休斯:从我们协会近12个月的数据来看,到今年6月份,美国很大的一部分进口来源于亚洲,其中主要的部分来自中国,此外还包括加勒比地区,北美自由贸易区等。尽管2005年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中国仍有可能还是美国最大的服装进口来源国,而且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当然美国的纺织品服装进口来源有很多国家,而且这些国家的进口增长速度非常快,也以两位数增长的。

  希望WTO解决纺织品问题

  《21世纪》: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纺织品进口商决定在哪个市场购入产品时有哪些因素?

  休斯:我们在选择进入哪个市场时有七大考虑因素,中国在这几方面都非常具有竞争力。首先是快速,快速是指从产品的生产到进入美国市场的速度,亚洲国家如中国能以很快的速度作出回应,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进行设计。第二点是质量。第三点是价值,价值和价格对于所有美国进口商都是很关键的考虑因素,这些进口商和分销商包括小的零售商,也包括沃尔玛等大零售商。第四点是相关方面的规则符合性。第五点是垂直整合性,这需要有充足快速的原材料供应,使生产商能尽快生产出某种产品。第六点是安全性,美国的进口商都会要求他们的出口商以及运输商确保没有任何非法的出口和装运。第七个因素就是可预见性,这是目前公司在中国进行采购的一个关键因素,这并不是中国方面造成的问题,事实上是美国政府采取一些保障措施而造成了不稳定性。

  《21世纪》:在12月的WTO部长会议上,纺织品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

  休斯:此前我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纺织品监督委员会,亲眼看到了WTO面临的很多压力,这些压力不仅来自于针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保障措施,也来自于其他国家的相关问题,可以说范围比较广。我们反对那些希望能够延长一种配额体系或者是过渡期的做法。在12月香港的WTO部长会议上,希望能够实现相关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