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传统集体经济正向新型集体经济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张晓松) 海尔集团曾经是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企业,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排头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涌现出一大批像海尔集团这样的新型集体企业。其中,既有春兰、东宝药业、三鹿乳业、宝硕集团等通过集体改制发展起来的上市公司,也有上海华生化工、上海新工联等职工控股的大型集体企业。

  在北京召开的“2005中国集体经济高层论坛”上,新型集体经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一些传统集体企业通过改革改制,明晰产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正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转型,并日益展现出新的活力。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艳指出,传统的集体经济组织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这种“集体所有、大家没有”的“二国营经济”根本无法适应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而新型集体经济却是在市场经济中发展起来的经济模式,并被实践证明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谈到新型集体经济与传统集体经济的区别,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范大政认为,新型集体企业产权清晰化,使员工成为企业的真正主人;产权结构多元化,形成与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嫁接;法人治理结构科学化,保证了企业能够独立自主开展经营活动;企业机制市场化,增强了企业活力;劳动和资本收益共享化,劳动者获得两次分配的机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陈士能认为,新型集体经济是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它的发展符合社会主义生产和生产关系的变化要求,符合市场机制的内在要求,也符合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国家的支持、法律的保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玉丛指出,集体经济涉及众多职工及社会弱势群体,需要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给予支持和指导。同时,为了维护集体所有者的合法权益,防止集体资产流失,还应从法律上对集体经济给予保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