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案件层出不穷 湖南两分行长双双引咎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5:03 新周刊

    功不抵过——湖南的两位省级行长,因他人之过,也因己之过,最终被给予了公平的对待。他们的命运,也再次印证了这条古老真理。

  文/夏晓柏 秋潇 张洋

  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的位置似乎并不好坐。2005年6月2日,龚蜀雄走马上任中国建设
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的第一天,“迎接”他的却是一起棘手的信贷员卷款千万元潜逃的恶性案件。而在此之前,他的前任孙建成,虽然在2004年的任期内使建行湖南省分行的绩效综合排名名列湖南省商业银行系统的第一位,但仍是没有逃脱被免职的厄运。

  问题都出在层出不穷的内部金融案件上。

  难逃免职厄运

  1年零10个月的时间里,建行湖南省分行相继发生了9起涉及巨款的大案。这段时间恰好成为了孙建成在湖南建行的全部任期。

  事有凑巧,5月26日,建行总行行长常振明刚刚飞赴长沙宣布孙建成被免职,次日,一起大型案件就再次爆发:建行长沙市华兴支行信贷员刘大勇携千万巨款潜逃。9变成了10。这笔账当然还得算在孙建成的头上。

  “孙行长即使上个礼拜不下岗,这个礼拜也会被免职。”在6月的第一个工作周,建行湖南省分行内部,关于孙行长的嘈杂的议论,始终就没有停息过。“刘大勇携款千万潜逃,应该是孙建成任上1年零10个月以来最为严重的案件。加上以前的9起,孙建成显然都要为这10起案件负上一定的责任。”湖南省金融界一位资深元老如是说。

  可仍有人不免惋惜,有建行的员工用“壮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来形容他们的这位前行长。还有人透露,湖南省政府一位副省长给孙建成作了这样的总结:孙建成同志是一位对建行绝对忠诚的人,是湖南金融界公认最好的银行家,他来了湖南,湖南建行裁了300个网点,1/3多的冗员,如果不是一个对建行如此忠诚的人,又怎能这么做呢?

  2003年8月,孙建成就任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第一件事就是实行机构改革,完成减员增效。“我们建行湖南系统原来有15000人,最后通过买断工龄,让内退人员下岗,现在只剩下10000人左右。人数减少了,工资虽然没有明显提高,但公司业绩却是明显提高了。”建行湖南省分行一员工称。截至2003年底,建行湖南省分行不良贷款率下降4%,是湖南省第一家不良贷款率降至国际警戒线以内的国有商业银行。

  “2004年,孙行长提出‘走遍湖南,走近客户’的口号,并且身体力行。除了经常跑大客户,他还下到县一级甚至更基层的客户单位调查摸底。”建行长沙某支行某客户经理这样回忆道,“他这个要求带来的直接转变就是客户经理队伍的迅速壮大。”1200多名柜员走出了柜台,成为了工作性质更主动的客户经理。

  问题出在管理上

  然而,短时间内大案频发,累计涉款金额接近5000万元,再突出的成绩也无法掩盖住孙建成大力推行的改革背后所藏匿的疏漏。

  今年1至5月,建行湖南省分行爆出了两起携款潜逃的案件(衡阳市分行石鼓支行肖策夫贪污案件、怀化市分行靖州支行郑荣胜贪污案件),涉案金额90万元,挽回损失17.7万元,在逃人员2人,目前均未抓获。而回想年初时,针对内部案件频发的局面,省分行纷纷跟二级分行签定责任状,决意杜绝不良案件再次发生的局面。

  湖南大学一位金融学教授说:“从他任上案件多发的结果来看,可能是重发展、轻管理,尤其是在风险内控管理上有比较大的问题。”业务指导思想不端正,人员管理不到位,规章制度不落实——这是湖南省分行纪委书记廖金华对孙建成政策所存在疏漏的最精辟概括。

  老行长八年磨剑 难逃引咎风波

  孙建成去职不久后,农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朱世强也被证实已离任。据了解,朱世强请辞的原因同样也是

不良资产。相比省建行出现的案件,农行湖南分行所遭遇的金融案件风险可能更大些。

  据

人民银行《2005年上半年湖南金融形势汇报》称,由于湖南省金融业总体效益不理想,资产质量仍不高,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权限纷纷上收,致使信贷投放趋紧。其中,湖南农行自主类贷款规模减少,并在全国排D类行,贷款审批权更多地上收到其总行。今年1-6月,湖南农行仅新增贷款4.3亿元,同比减少39.5亿元。而此前由于沉重的历史包袱和政策性原因,湖南农行的经营一直负重前行,直至2003年经营才出现历史性的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150万元。

  至今已从事金融工作32年并在农行系统工作了24年的朱世强,在农行湖南省分行任行长也已经8年了。与湖南农行8年来的相濡以沫,老朱获得了极佳的口碑与显而易见的成绩,农行在全省个人业务顾客满意率上达到81.6%,顾客有效投诉频次降低到0.07次/网点,顾客投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7%。

  今年7月,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明确表示,加大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和真实反映力度将是下半年的重点工作。然而,必须面对的是,“湖南分行的信贷风险比较高,不仅不良资产的余额比较大,而且实施信贷新规则后,新发放贷款形成的不良资产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就是这样一个尴尬。在今年的年中全行分行行长会议上,朱世强感到“作为湖南分行的行长,压力很大”。果断的请辞,对朱世强,对农行湖南分行,都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