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11.4万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张毅报道: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历史性突破,“十五”以来,逐步由初级加工为主向精深加工延伸,由劳动密集型为主向劳动、技术和资金密集型并重发展。截至目前,全国产业化经营组织发展到11.4万个,固定资产总额8099亿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70.9%、91.7%。全国各类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8454万户,从业人数3333.2万人。

  农业产业化经营立足区域优势,促进了产业集聚:沿海地区形成了优势水产品、园艺产品产业带,中部地区形成了粮棉油等优质专用农产品产业带,西部地区形成了特色农产品产业带。特别是畜牧业,已成为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2004年,畜牧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6%。2004年,在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中,种植业5.2万个,带动种植面积近7亿亩;畜牧业3.3万个,牲畜养殖量6.7亿多头,禽类养殖量近70亿只;水产业8397个,养殖水面5000多万亩。

  农业现代化得到有力推动。龙头企业把先进的经营理念、物质装备、生产技术等要素导入农业领域,大力推进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加快了农业科技进步,提高了农业整体素质。目前,省级以上龙头企业80%通过了国家或国际有关组织的质量、环保、安全卫生等管理体系认证,有的还建立了农产品产地、质量、等级标识和可追溯制度,组织和带动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与此同时,农产品出口日益扩大。2004年,全国龙头企业出口创汇额约200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近2倍。

  农户与市场实现有效对接,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农民增收效果显著。2004年,全国各类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8454万户,比2000年增加2493万户,增长41.8%,平均每户从中增收1200元,比2000年增加300元。2004年,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从业人数3333.2万人,比2000年增长11.6%。产加销、贸工农有机结合,农民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

  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制定了财政、税收、金融、外贸、上市等一系列优惠措施。但农业部有关官员表示,目前我国

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龙头企业总体规模偏小,特别是农产品加工水平低,与我国农业生产和消费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农产品产后加工能力在70%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重为3∶1至4∶1,而我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只有40%左右。农业产业化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特别是企业贷款比较困难,据对新疆的调查,2004年,全区87家龙头企业收购农产品资金缺口达74.2亿元,影响了企业对农产品的收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