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内纺织品企业输欧配额秋交会前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25 南方日报

  明年对欧十类纺织品出口管理分配与招标并行,招标方案近日拍板

  纺企输欧配额秋交会前敲定

  本报讯 (记者/程满清) 秋交会在即,明年纺织品输欧配额分配政策如何调整,已成纺企眼下最关心的话题。与今年对欧十类纺织品出口额度完全按照业绩进行分配不同,商务
部日前下发《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招标实施细则》,规定明年对欧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中将部分实施招标制。

  

商务部对该政策作出如是改变的初衷不难理解,即照顾各方利益惠及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新设的纺织企业,因为在之前完全按照历史业绩分配方案里面,这部分新设企业只享受5%的份额。

  虽然细则已经公布,但是具体的招标方案并未出台。很多关键内容如明年对欧十类纺织品中拿出几类、所有额度是拿出三成还是四成、将竞标纺企按照业绩分成几个标档,商务部有关部门以及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还在紧锣密鼓地商定过程中。可靠消息透露,具体方案将于22日出台,届时全国数万家纺织品出口企业会立即进入竞标程序。

  心中有数秋交会上签单不慌

  “现在初步的消息是拿出明年许可数量的40%出来竞标,其它60%则按照之前公布的公式按照业绩来分配。”日前应商务部召集前往北京开会的一家纺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实际上在召集企业开会之前,商务部还召集了全国各省区外经贸部门的负责人来开会,商量明年对欧十类纺织品出口的管理办法。

  “无论如何,在所有的程序包括非竞标部分的分配工作,都会在今年秋交会开幕也就是10月15日之前完成。知道自己明年到底可以出多少,参加广交会的纺企才可以定下心来接单,保证明年有序地生产和出口。”该负责人表示。

  对于明年的额度招标,广东丝绸进出口集团副总经理王勇力也表示出担忧,“随着全球纺织品贸易进入一体化时代,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没有配额招标这回事了,而到时只有中国实行配额招标。”很显然,与其它国家相比,国内纺企不得不付出的招标成本将直接使得竞争力整体受到影响,这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供给充足配额成本难被抬高

  王勇力将明年开始实施的对欧出口额度招标与年前的配额管理方法进行了对比。

  从本质上来说,两种管理方法并无什么不同。“当时的配额是三成拿出来竞标,七成按照业绩分配。”但从量上来说,则有着天壤之别。毕竟在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之前每年的量是小幅增长的,而由于明年可供分配量的基数考虑了今年前几个月“释放效应”下的出口猛增,所以即使拿出少于三成的量来,也会是以前的几倍乃至八到十倍。

  也是从这个角度,很多企业都担心初步定下来四成的比例太高,可能会在竞标过程中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混乱状况,或者是出现浪费的情况。

  进一步考虑,此次额度竞标企业到底要出多高的竞标价,才能用最低的成本拿到满意的数量,且不会影响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按照此次颁布的《细则》,竞标仍然采用“价高者得”的原则。对全国将要参加竞标的数万家纺织品出口企业来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算清楚自己手头这笔账,拿出有效的策略来积极备战竞标。“千万不能不惜手段用高价拿下自己想要的量后,却因为直接导致产品成本增加,客户无法接受而不愿下单。”王勇力指出。

  众多企业负责人均对此作出预测,认为由于可供竞标的数量较为充裕,决定配额成本不会太高。“至少不会超过年前配额管理时代的价格,要知道那时候整个可供竞标的数量要比现在少很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