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荣融透露将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中小央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7:5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透露,将成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管理一部分资产规模和员工数量较小的中央企业。对于规模较大的中央企业,将由规范的董事会来负责。

  李荣融表示,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规划全部出来后,中央企业将划分为21个板
块。资产规模仅有亿元以下、员工少的中小型央企,将由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负责规划和调整,通过兼并重组等资产运营方式,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的效率。

  目前,国家投资开发公司是国资委确定的第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有媒体称,诚通集团是第二家试点。

  此前,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曾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向具有较强国际

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围绕加快培育和发展80—100家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加快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在体现国家综合国力的基础性和支柱产业中拥有一批对行业发展有较强影响力的重要骨干企业。此外,还要大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国有企业主业集中。如何对央企资产进行调整,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成为国资委选择的一种新方式。

  至于规模较大的中央企业,李荣融说,在国有独资公司建立真正规范的董事会,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和突破点。通过公司董事会,运作企业重组或国有资产流动。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将自己的意图体现在董事会上。因此,国资委的工作今后也将有重大调整,调整到指导董事会工作、选好董事长和董事方面。这方面的改革是解决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因此这项工作必须成功不能失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