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税务总局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2005年税收执法检查的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7:57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国税发[2005]140号

2005-09-08国家税务总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

   为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税务机关执法能力建设,强化税收执法监督,及时纠正税收执法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税收执法,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2005年9月起至12月底,在全国开展2005年税收执法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05年税收执法
检查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制止和避免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全面推进依法治税。通过开展税收执法检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努力实现税收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树立税务机关规范执法、文明服务、勤政高效的新形象。

二、检查内容

   2005年税收执法检查的内容是各级税务机关的税收执法行为,包括抽象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以2004年以来的税收执法情况为重点,重大问题可以追溯到以前年度。重点内容是:

   (一)各地制定的涉税文件,包括会议纪要、办公纪要等,是否符合国家统一税法。

   (二)各地有无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做出减税、免税、退税、抵税的问题;有无违规批准汇总纳税、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或者摊派税款的问题;有无违规审批税前列支、补亏少征税款,有无不征、少征、漏征税款、少计滞纳金的问题。

(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包括各类开发区、科技、教育、民政福利企业、外商生产性投资企业等,有无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扩大范围适用税收政策的问题。

(四)发票的发售,特别是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能够抵扣税款、出口退税的发票的管理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五)有无不按规定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问题。

(六)税务违法案件的检查程序是否合法,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适当。

(七)是否存在达到法律规定移送标准的税务违法案件未移送公安机关的问题。

(八)有无违反规定擅自改变税款入库预算级次的问题。

三、检查方式

各级税务机关要按照《税收执法检查规则》(国税发〔2004〕126号)的要求,对本级机关的税收执法情况进行自查。自查结束后要安排时间对所属下级机关的税收执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检查面应不少于30%。国家税务总局也将组成若干检查组进行重点检查。

四、时间安排

执法检查分为自查、重点检查和总结整改三个阶段。2005年9月10日至10月31日为自查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为重点检查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为总结整改阶段。

五、问题的处理

各地对在执法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凡与国家统一税法抵触的涉税文件、会议纪要、办公纪要等,必须立即停止执行,并对执行以来的情况予以纠正。凡与国家税法相抵触的具体行政行为,各级税务机关必须立即纠正。

   对于地方党委、各级人大、政府制定的涉税文件、会议纪要、办公纪要等,如有与税法相抵触的内容,同级税务机关要向其提出请求更正的书面报告,同时停止执行,并报告上级税务机关。对税务机关制定或者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的与国家税法相抵触的涉税文件,应由本级税务机关发文废止,并将废止该文的文件抄报上一级税务机关。

   因违背国家税法而少征的税款,税务机关必须全额补征入库。混淆入库级次的,必须及时调整入库级次。

检查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的,移交司法机关或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查处。

六、工作要求

(一)各级税务机关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把检查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按时按要求完成检查任务。

(二)检查工作必须落实一位局领导具体负责,并由各级税务机关法规部门和监察部门牵头组织。检查工作要深入、细致,不能走过场,要重整改,重实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在积极整改的同时,认真吸取教训,努力改进工作,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被检查的税务机关要积极配合,据实提供有关情况,保证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四)各级税务机关要如实反映情况,认真填写《2005年税收执法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2005年税收执法检查违规文件情况表》(附件2),逐级上报。

(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应于2006年1月31日以前向总局报送检查总结。检查总结应当包括检查组织情况、检查工作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原因及问题处理情况和报表。

七、总结评比

检查结束后,总局将对各地的检查情况进行评比,对检查工作开展的好、成绩突出的地方给予通报表扬,同时,对检查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的地方要进行通报批评。评比项目主要包括:检查组织工作、检查面、查出的违法、违规情况及纠正率、查补税额、报表填写和报送情况、执法检查总结情况等。

      附件:1.2005年税收执法检查情况统计表

      2.2005年税收执法检查违规文件情况表

 

                                         

国家税务总局

                                       二○○五年九月八日

 

2005年税收执法检查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时间:          金额:万元

重点检查单位数

重点检查面百分比

违反税收制度金额

混淆入库级次

税务处罚不当件数

税务处罚决定不规范件数

涉嫌犯罪应移送未移送税务案件数

违规减免税

违规退、抵税

违规提前征收

违规批准

汇总纳税

违规税前列支、补亏少征税款

违规少计滞纳金

违规批准缓税

违规执行税收优惠政策

其他问题

中央混地方

 
 

户数

减少税额

补缴税额

户数

税额

追缴税额

户数

涉及税额

纠正税额

户数

减少税额

补缴税额

户数

减少税额

补缴税额

户数

少收滞纳金

补滞纳金

户数

涉及税额

清缴税额

户数

涉及税额

补征税额

户数

减少税额

补缴税额

混淆入库数

已调库数

   

序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填表说明:

1、各省市在向总局上报时,1、2项仅指省级检查情况。

2、本表所填数据包括执行违规文件情况。

3、本表未列明的事项,在总结报告中说明。

附件2



2005年税收执法检查违规文件情况表

 

发文机关

文件名称及文号

违规内容

施行日期

处理意见

处理结果

 

 

 

 

 

 

 

 

 

 

 

 

 

 

 

 

 

 

 

 

 

 

 

 

 

 

 

 

 

 

 

 

 

 

 

 

 

 

 

 

 

 

 

 

 

 

 

 

违规文件统计数:违规文件合计    份,其中税务机关制定或者与其他部门制定的   份,已纠正  份,纠正率   %;当地人大、政府或者其他部门制定的   份,已纠正  份,纠正率 %。

填表说明:

填报违规内容一栏,可以从简,但应讲清问题的性质,必要时可附另页,或附原文副本、复印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