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探索创建广东区域国际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13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一个城市的品牌,代表着这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广东实施的名牌带动战略,在国际品牌大舞台上初步彰显了它的魅力。面对广东商标管理取得的骄人成绩,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吕成贤。

  (背景)去年,广东省企业和个人申请商标注册92729件,核准注册44050件,均占全国商标注册总量的16%,商标的年申请量和注册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著名商标大幅增
加。截止2004年底广东省注册商标已达28万多件,占全国注册商标总量的1/8。

  商标———拥有市场的通行证

  记者:有人说,商标是一种世界通行的“商业语言”。从某种意义上说,谁拥有高知名度商标,谁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谁就拥有市场。广东工商部门是如何唤起全社会对商标价值的认识?如何增强商标的使用意识和保护意识的?

  吕成贤:为了提高全社会对商标的认识,我们一直致力于商标法规的大力宣传。从1983年我国颁布第一部知识产权法律———《商标法》开始,广东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就一直对商标法律、商标意识进行普及与宣传。每年三四月,我们都结合纪念《商标法》颁布实施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商标法规和商标知识宣传月活动。除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外,还通过现场咨询、办培训班、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20多年来,全省举办各种培训班、讲座和现场咨询活动6000余场;派发各种宣传资料600多万份,直接宣传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我们这样不遗余力地做具体宣传工作,就是想让社会尤其是企业认识到商标是拥有市场的通行证,它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记者:商标是一门学科,对于商标专业人员的培训,我们有哪些举措?

  吕成贤:你说得很对,商标的专业性很强,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对各类商标业务专业人员的培训和提高。我们邀请中国社会科学知识产权中心等国内最著名的知识产权专家,为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商标管理人员、社会中介机构中的商标业务人员进行商标知识的系统培训,同时还联系了美国、德国和韩国的知识产权专家们与我们的专业人员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可以说,目前我们拥有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省工商局还多次组织商标办案和相关业务的培训会议,通过大量实践,迅速提高基层办案和相关业务的整体水平。通过抓宣传与培训,为广东省的品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像培养明星一样培养实力商标品牌

  记者:目前,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认识到了商标的核心价值,以及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广东是如何推动商标认定保护工作的?

  吕成贤:商标在经济的发展中具有着极其珍贵的价值。有时候,我们感到要像培养明星一样培养我们自己具有实力的商标品牌,来不得半点虚假,因为最终接受检验的不是我们认定机构而是市场。

  (背景)广东省工商管理局从1997年开始,依据《商标法》和《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相关规定,结合广东省实际情况,制定并逐步完善了广东省著名商标的认定机制,把广东省著名商标认定工作列入全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实施过程中,按照企业自愿申请的原则,由地市级工商局初审推荐,省工商局经过材料审核、现场核实,并征求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意见等程序后,召开认定委员会会议,经过对比、讨论,最终予以认定。8年来,已认定了8批共746件广东省著名商标,并在这一基础上向国家工商总局推荐并认定了36件驰名商标。这些驰名、著名商标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商标类别,并且都是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吕成贤:对于这些商标,我们不仅仅限于认定和推荐,还十分重视后期的管理和保护。对在有效期内的省著名商标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和企业是否规范经营等方面实施跟踪监控。同时,由广东商标协会组织专门人员定期掌握有否与各个省著名商标近似的其他商标申请注册,随时向著名商标企业提供有关信息和应对策略,为广东省著名商标打造全方位的保护层。

  打击侵权假冒才能保护我们的商标

  记者:商标的核心权力是专有性、排他性。但是,由于受到地域性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商标的侵权形式也日趋复杂化。广东工商部门如何应对目前这个现状,保护我们自己的商标呢?吕成贤:实施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对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护企业商标,如同保护我们自己的孩子。从《商标法》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查处大量商标违法侵权案件。通过多种形式以案说法,教育企业,使大量企业进一步规范商标使用。近年来,广东工商部门开展了多次保护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全省各地工商部门通过统一行动、及时立案、及时处理,并对大要案件和恶性案件加大处罚力度来提高维权实效,极大地震慑了违法分子的违法行为。

  (背景)在实施商标一系列保护过程中,广东工商部门加强了与公安部门和海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全方位多层次地保护商标专用权,使违法分子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同时建立了粤港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去年以来,广东省工商局作为粤港知识产权保护专责小组成员与香港有关部门就“跨境侵权”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并与泛珠三角区域8省区的工商局共同签订了《泛珠三角区域工商行政管理局服务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工作意见》,把加强商标行政保护合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合作内容。这种合作机制加强了“9+2”经济发展模式中的各省市和地区之间商标管理合作,为推动泛珠三角经济发展,推动和促进全省名牌带动战略实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农业品牌商标成另一个主攻目标

  记者:目前,广东农业方面品牌商标似乎比较薄弱,广东省工商部门有何对策?

  吕成贤:针对广东省农产品商标不多、保护不够有力的具体情况,广东工商部门注意从两个方面加强指导:一是组织专门人员指导有关部门利用证明商标等方式加强对农产品权益的保护。比如,广东省现已取得了“清远鸡”的证明商标,并正在申请“新会陈皮”和“翁源三华李”两件证明商标。二是会同农业主管部门大力宣传商标法律知识,对全省已经形成规模、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进行相关指导和申请商标注册工作,以便加强农业品牌的商标保护。到去年底,全省已注册农产品、水产品商标3241件。

  探索创建广东区域国际品牌

  记者:广东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以来,商标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广东工商部门功不可没。据了解,贵局于2004年提出“探索创建广东区域国际品牌”,这项工作已被列入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介绍这项工作的具体情况吗?

  吕成贤: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是省委、省政府为增创广东经济发展新优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集团升级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在省政府实施名牌带动战略联席会议的领导下,省工商局围绕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从服务经济的大局出发,通过对广东区域经济发展和商标状况的调研,提出了创建广东区域品牌的设想。根据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为系统研究创建广东区域品牌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支撑的条件和基础理论,我们向省科技厅申报了广东省软科学科研项目,并成立了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认真研究,我们以提高区域产业综合竞争力作为切入点,重点分析了产业集群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用品牌作为手段重新调整产业集群资源配置的整合方案。随着探讨的深入以及对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内涵的进一步理解,结合国际竞争的新特点,我们最终提出了对培育品牌的定位———创建广东区域国际品牌。

  记者:广东区域国际品牌的概念如何界定?其优势在哪些方面?

  吕成贤:广东区域国际品牌是一种公共资源。广东区域国际品牌的创建是以产业集群为基础,以提高产业集群的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区域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集体商标为存在方式,以产品、服务为载体,以市场化运作为基本模式,以广东区域国际品牌的特殊功能和作用为手段,整合、优化资源,实行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营造后发优势,促进产业集群持续、稳健发展。

  创建广东区域国际品牌作为提升现有产业集群的有效途径,将在持续效应、成本效应、凝集效应、利润效应、规模效应、管理效应、文化效应、优化效应、资产效应等方面发挥重大优势。

  记者:现在创建广东区域国际品牌的工作进展如何?

  吕成贤:8月底,我们邀请了国内经济学界和管理学界的有关专家对课题的初步成果进行了评审,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选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并指出课题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重大创新意义,这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目前,课题理论部分的研究已经进入修改完善阶段,下一步,我们计划选择若干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工作。希望此项工作能够顺利实施,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