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山扶持企业创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11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 近年来,广东中山市工商局积极推进商标战略,扶持、帮助、指导企业创品牌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全市注册商标拥有量突破两万件,约占全国1%;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广东省著名商标65件,居于全省前列。在实施商标战略过程中,中山经济在名牌产品带动下也突飞猛进。

  组织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

  为推进中山名牌战略的实施,2002年出台了《中山市2002—2004年培育驰名、著名商标工作规划》,有针对性地指导全市著名商标申报工作。目前,全市著名商标拥有量已大大超出原规划量,成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大市。此外,以前中山只有“乐百氏”一件驰名商标。2004年以后,采取措施,加大了企业创驰名商标的力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爱浪AVLIGHT”、“铁将军”、“华帝”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使全市驰名商标增至4件。

  消灭著名

商标空白镇

  中山市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大都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着很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为了使中山社会经济协调发展,2002年提出了消灭著名商标空白镇的目标,对著名商标尚处于空白状态的15个镇的企业采取了“重点扶持、适度放宽、条件优先”的政策加以培育。经过3年的努力,基本消灭了著名商标空白镇,使拥有著名商标的镇区增加到19个,促进了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

  扶持特色品牌提升档次

  针对中山市黄圃、大涌、古镇等特色行业镇区的部分企业规模偏小、竞争力弱、创品牌难的现实,中山市工商局去年在黄圃镇组织开展“黄圃”商标战略专项活动,鼓励一批有优势的腊味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强强联合”,共同使用“黄圃”商标,充分发挥“黄圃”注册商标作为一个区域特色产品的品牌价值和作用,提升其商标的知名度,并以此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33333333333333333做大做强。2004年,“黄圃”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据悉,该局将以此作为突破口,在产业集群发达的专业镇,借助古镇灯饰、小榄五金、沙溪休闲服装、大涌红木家具等18个全国专业生产工具基地的优势,配合政府实施区域品牌战略,提升综合竞争力。

  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

  发动企业创品牌、协助企业树名牌和帮助企业打假冒,是推进商标战略的三个轮子,缺一不可。为此,从切实维护地方经济秩序入手,围绕中山创建“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城市这一目标,加大了对商标假冒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最近3年共办此类案件494宗,涉及燃器具、小家电、服装和鞋等商品品牌,收缴、销毁有关商标侵权物品30多吨,有力地保护了商标持有人的合法权益,规范了竞争秩序。其中,一是将查处涉外商标行为作为工作的重点,先后为“飞利浦”、“松下”、“

可口可乐”等20多个世界知名品牌提供了
维权
服务。二是从2002年底开始,以西区和小榄镇为试点,建立了“打假维权扶优”机制,一旦发现侵权就快速介入,利用全国工商系统的整体合力,协助中山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打假。据悉,近两年来已成功协助“威力”、“灭害灵”、“洁柔”、“美味鲜”、“永大”等十多个中山知名品牌打假维权,为中山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近年来,该局着力强化商标法规和创品牌的宣传。每年都邀请有关专家为企业举办商标专题讲座,并有针对性地在部分镇区召开了学习班和座谈会,并通过地方政府、个私协会的充分发动,在电视等媒体开办了“中山知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展播”及“中山商标论坛”等栏目,提高企业和社会商标、品牌意识。同时,还与企业建立商标联络员制度,在商标注册、正确使用和创品牌方面提供咨询和协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