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名牌战略初显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0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 近年来,广州市工商局一手抓商标专用权保护;一手抓驰名、著名商标培育,营造品牌经营氛围。据统计,全市331件市著名商标中,2004年产品市场占有率位于全国同行业前列的接近40%,取得很大成绩。珠江钢琴集团公司、广州医药集团公司等200多家驰名、著名商标为主的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526亿元,占全市总额的32.6%,对全市工业销售增长贡献率达40%。

  提高全社会商标意识和品牌观念

  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首要任务,是增强企业的

商标法律观念和品牌意识。广州市工商局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研讨会、开展知识竞赛和在报刊上刊登专栏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普及商标知识,提高企业品牌意识。去年和今年,配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宣传,广州市工商局在《人民日报·华南新闻》版上以“商标战略打造广州大名片”为主题,刊登了“广州商标发展”专刊;对每年认定的省、市著名商标,广州市工商局都要召开颁证大会,邀请市领导为获著名商标企业颁发牌匾、证书。将著名商标的企业名单在广州工商红盾网上“红榜”向社会公示,提升著名商标的信誉度。同时,它们还举办了多期商标知识培训班,为全市300多家企业的3000多位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学习。

  大力扶持企业争创名牌

  为大力扶持和鼓励广州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广州市工商局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对获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实施奖励。去年市政府对获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的61件商标给予每件5万元的奖励。今年,他们又积极与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力争将这种奖励形式以政府规章形成为制度。此外,广州市工商局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本职,制定了著名商标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免等候、工商年检免审查、工商所巡查免检查的“三免”优惠政策,以及在企业名称登记工作中全行业保护驰名、著名商标的措施,并借助12315投诉网络,对驰名商标实施24小时打假服务制度。

  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

  为推动名牌战略实施,广州市工商局商标管理人员深入到金发科技、宏昌、广药集团、广钢集团等100多家大型企业,召开商标管理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在商标工作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商标难题,同时为企业提供跨地域打假服务,去年8月和今年5月他们积极与异地工商部门联系,取得异地同行大力支持,及时查处了当地侵犯“何济公”、“利工民”等商标权的违法行为,为企业挽回了损失,切实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为了更好地为企业商标发展和品牌经营服务,广州市工商局还与全市200多家企业建立了共同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工作联系制度,做到定点、定时、定人、定责,深化对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的指导。

  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

  广州市工商局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商标专用权,下大力气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强化商标行政保护工作。他们以大型会展和专业交易市场为重点场所,以假冒商标比较集中的地方为重点地区,以商标注册人反响强烈、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为突破口,整合各分局的执法资源,每年组织开展全市性的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整治行动。今年上半年的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862人次,检查商品交易市场、专卖店等经营户25021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8个,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35宗,其中涉外商标案件271件,收缴和销毁侵权物品及商标标识达100多万件,有力地保护了“珠江桥”、“珠江”(啤酒)、“采诗”等驰名、著名商标和“

阿迪达斯”、“诺基亚”、“NBA”等一批世界知名商标的专用权。每年春秋两届的广交会,广州市工商局都要组织骨干力量驻场执法,维护商标专用权。去年秋季和今年春季两届交易会他们共出动执法人员874人次,受理商标侵权投诉478宗,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38宗,为广交会正常进行作出了贡献,受到与会中外客商的广泛好评。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也得到了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广州市工商局还不断加强与公安、海关、质监、知识产权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通过建立工作联络制度,形成商标联合执法的合力,逐步构建职责清晰、渠道畅通、信息共享、快捷高效的联合保护机制。去年11月,该局与公安、质监、版权局联合开展印刷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查处了近百家有违法印刷行为的企业,从源头上遏制商标侵权行为;去年12月,他们与黄埔海关联合一起,主动出击,及时查处了一起侵犯“耐克”、“波士”等18个世界知名商标专用权的案件,移交涉嫌侵权物品1400多件。

  逐步从商标大市迈向商标强市

  近年来,在推进名牌战略实施过程中,广州市工商局以驰名商标为奋斗目标,以大型国企和具有一定规模实力的民企为培育重点,狠抓驰名、著名商标的培育,取得新的突破,广州市珠江啤酒集团的“珠江”商标于去年11月中旬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为止,广州市拥有注册商标96000多件,居全国十大城市第三位,其中获认定广州市著名商标331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38件,居全省第一,中国驰名商标6件。今年,他们又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上报了“广之旅”、“阿波罗”、“七喜”等7件商标申报认定驰名商标。可以预料,随着广州经济快速发展和名牌战略推进,广州拥有驰名商标的数量将会成倍增长,广州正从一个商标大市向不仅拥有商标注册数量,而且拥有商标质量、国内外知名品牌众多的“商标强市”迈进。

  (梁志扬 梁小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