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让中西部也有海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冯蕾 刘琼

  连云港位于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桥头堡。为更好地服务中西部经济,连云港提出了把港口“搬到”内地、把泊位“移近”厂矿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陇海经济”,让中西部也有自己便捷的出海口。

  山西省是连云港重要的经济腹地,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煤炭、焦炭、钢铁等物资出口的大省,运输压力大。山西的地理位置决定其进出口物

  资主要依靠铁路和港口。由于今年煤电油运力紧张,铁道部决定建设我国能源运输南、北通道,而南通道以候月铁路和连云港港等东部沿海港口群构成“一线多港”的格局,确保了山西煤炭能全天输送出去。新亚欧大陆桥的提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山西的运力紧张。而连云港开通内地至港口的6条集装箱运输“五定”(定点、定时、定线、定车次、定运价)班列后,使中西部省市货物的运输费用比普通专列节省15%。

  今年7月份,

连云港海关与中西部银川、郑州、太原、西安、兰州、乌鲁木齐、西宁等七大海关联手推出“提速行动”,确保进港船舶24小时内完成装船、核心班轮的准班率达到100%,使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4131公里运输时间由原来的15天减少为5.13天。

  连云港处于陇海兰新铁路、连霍公路的贯通点,是铁路沿线中西部经济带的东大门和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桥头堡,其经济腹地包括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多个中西部省区。由于中西部地区货物的特点,连云港已成为全国进口氧化铝、出口铝锭和胶合板第一大港,出口焦炭第二大港,也是全国五大粮食、化肥、硫磺进出口港之一。

  今年上半年,连云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3000多万吨,集装箱达36.6万标箱,其中陇海兰新线地区货物占连云港港口吞吐量的60%左右,港口吞吐量增量的60%来自中西部地区,比例高居沿海港口之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