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风卡努重创浙江沿海 直接经济损失近八十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9: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宁华 浙江金清镇、杭州报道

  一块,压上一块,再压上第二块、第三块……小陆蹲在房顶上,不停地重复着这个动作,青色的瓦片很快错落层叠着遮盖住了他脚下一大片空白的地方。正午的太阳白晃晃的让人睁不开眼睛,他不时抬高手臂,用衣袖擦拭额头的汗水。

  这座粗陋的两层小楼旁边,零星散布着十几栋同样被杂草、虫鸣簇拥着的房屋。约两百米远的海堤外,两只白鹭在退潮后的滩涂上时起时落。远处,不时传来阵阵犬吠和鹧鸪悠长的鸣叫声。

  白沙村(隶属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的静谧简直令人吃惊:9月11日下午2时50分,台风“卡努”从这里登陆,但这个今年以来登陆中国大陆的最强台风并没有在这里留下断壁残垣,它出人意料地只是卷走了那些混凝土楼房顶上的一些瓦片。

  但其他地方却遭到了狂风暴雨的洗劫。穿过白沙村,穿越金清镇、路桥区,“卡努”扫过了黄岩、临海、天台、新昌、嵊州,一路留下了连根拔起的树木、成堆的碎石瓦砾,还有死亡和恐惧。

  虽然白沙村幸免于难,但浙江全省10个市56个县(市)、656个乡镇损失非常严重。

  19332间房屋倒塌、2.8万间房屋被损坏,还有不计其数的民居、厂房被雨水侵入。同样遭到破坏的还有151条公路,大量水利设施、通讯线路。

  “卡努”带来的恶劣气候导致了浙江全省14人死亡,9人失踪,705.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79.5亿元。它也使江苏、安徽两省暴雨成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74.4千公顷,绝收12.6千公顷;致使560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

  “去年在我国登陆的台风有七个,对浙江有影响的四个,”浙江省气象局业务处的王镇铭说,“今年已经影响了浙江的台风有四个,分别是‘

海棠’、‘
麦莎
’、‘彩蝶’和‘卡努’,其中风力较强的麦莎和卡努都在浙江省登陆。台风比较频繁、集中,造成了很大损失。”

  王镇铭认为,经历了多次强台风袭击,浙江各地的抗台应急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去年台风‘云娜’来的时候,暴雨导致大量房屋倒塌,当时的重点是把一线的人疏散,忽视了城区、村里的危房,”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委秘书办的李俊说,“‘云娜’之后,我们吸取了教训,建立了五星级的防台预案,危房户、孤寡老人全部登记造册,工作细化到每个村。接到台风‘卡努’预警后,及时将11000多名群众从有危险隐患的地方转移了出来,没有人因灾死亡。”

  14号台风“云娜”于2004年8月12日晚上8时在浙江温岭市石塘镇登陆,导致浙江全省164人死亡(其中109人死于房屋倒塌),24人失踪,1299万人受灾。

  “台风把厂房都掀开了,”浙江海正药业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停电导致产品报废,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由此产生的间接经济损失现在还无法测算。”

  这并不是惟一的受灾企业。“卡努”在浙江境内肆虐了13个小时25分钟,导致大量企业受损、停产,工业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24.7亿元。这对受

能源、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打击,而效益不佳的浙江企业而言是雪上加霜。

  不过,由于缺乏有效的灾害评估手段,台风对浙江经济究竟会造成多大的影响,目前并不能得出十分肯定的答案。

  浙江省气象局业务处的王镇铭认为,从灾害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效果上划分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经济损失,这类损失可以从各地上报的灾情实时统计中直接经过定量经济值折算;另一类是间接损失,如工矿企业设备损失后影响生产、农作物减产等等。“这类损失一般比较难以客观估算,但可以通过比较相似的发展状态来量化或估算潜在影响经济值。”王镇铭说。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述四次台风共造成浙江直接经济损失251.5亿元,其中,以“卡努”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最为严重(79.5亿元),接下来分别是“海棠”(72.2亿元)、“麦莎”(65.6亿元)和“泰利”(34.2亿元)。

  权威、全面、准确的灾后影响评估非常重要,可以为政府决策部门调整经济政策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但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此次受台风影响损毁严重的主要是公路、水利设施等,具体到企业也只是个案,还没有出现过某个行业整体遭受灾害重大打击的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