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南·大象起舞之工业化表情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六二:介于石,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

  ——《周易》

  对几乎所有的中国地方主政官来说,他们大都深谙“无工不富”的道理。然而从现实来看,各个省份、同一个省份的不同地区,其工业化的水平却有极大的落差。何也?

  各地的资源禀赋固然相差甚大,然而各地政府对工业化之决心、之认知、之坚持力,却不尽相同。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地方的工业化路径,产业选择,往往是行行重行行,上下求索,而未必见事功。河南省大概也是这样过来的。

  纵观河南省现有之工业基础,大概有这么几个来路:其一为纯粹矿产资源开发型的企业,诸如平煤集团、焦作、鹤壁矿物局,中原油田、河南油田等等,也包括资源依赖型的冶金产业,包括中原铝业、安钢等;其二为建国初期作为计划经济柱石的一批大型重

化工业项目,这主要是在洛阳的几大企业,诸如一拖、洛炼、洛轴、洛铜、洛玻等等,这些国资号大型工厂,市场化初期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但在中国第二轮重工业化的机遇到来后,仍大有前途;其三为改革开放后在轻工业化过程中,河南自己培育出来的一些家电、汽车等产品,如新飞
冰箱
、冰熊冰柜、宇通客车等等;其四则为在优势选择理论决定下,河南本土发展起来的一些以农产品的深加工为依据的工业,这包括诸如双汇、春都、莲花味精,以及最近几年冒起的思念、三全等食品企业。

  这几种里面,显然第一和第四种产业相对最有

竞争力。何者?河南省的资源禀赋如此也: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缺工业经验,投资软硬环境亦不理想,但是有矿、有土地、有丰富的农业物产、有充足的劳动力。对河南省来说,这些是坚如磐石的优势,凡是能“守正”,充分发挥了这些优势的产业,就会是有竞争力的产业。

  这道理说起来简单,但要让主政官认识到并承认并尊重,那可实在需要一个过程。

  幸运的是,经历诸多反复之后,河南省的决策层终于清晰地认清了这一点。

  “豫”卦九四也说,“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人们由于她而得到欢乐愉快,大有所获,毋庸置疑,朋友们会像头发汇于簪子一样,积聚在她周围。

  “顺以动”,让我们看看,河南能否顺应天时而动,抓住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