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在三峡机组制造中我国企业一跃跨越3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9月16日电(记者施勇峰、江时强)2005年9月16日上午9时20分,由中国企业自主制造的三峡左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三峡工程左岸14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全部投产,这标志着中国国内制造企业惊人的一跃,跨越了与机组制造强国30年的差距,进入世界水电制造业先进行列。

  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三峡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上容量最大、直径最大、重量最重的
机组。由于三峡机组运行水头变幅巨大,其设计、制造和安装难度都超过了世界上已有的任何大型机组。

  1997年8月,当三峡左岸电站14台70万千瓦机组面向全球招标时,当时世界上仅有21台70万千瓦机组。而中国国内水电机组制造企业还没有生产过3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在70万千瓦水轮机制造技术方面,我国比世界水电机组制造强国落后了30年。

  哈尔滨电机厂和东方电机厂勇敢地投入了这次被称为“全球水电制造奥运会”的国际招标。

  三峡左岸14台机组中标总金额7.4亿美元,由世界著名制造厂商组成的两大跨国供货集团分别承担机组制造任务,哈尔滨电机厂和东方电机厂从中分包31%,拿回了2.3亿美元的合同订单。标书明确规定,左岸最后两台机组必须以中国企业为主制造整机。

  我国大型水电机组制造受制于人的局面从此开始打破。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同时,中国制造企业在三峡机组制造中大胆创新,哈尔滨电机厂和东方电机厂与国际水电制造霸主展开了竞争和较量。

  很快,哈尔滨电机厂和东方电机厂掌握了大型混流式水电机组的核心技术。在机组制造的一些单项技术指标上,中国厂家还超越了中标的两大跨国集团。2005年7月23日11时18分,三峡左岸电站第13台机组提前一个月投产发电。这台机组是以中国企业为主设计、制造和安装的第一台70万千瓦水轮机组。这台机组的安装调试刷新了三峡机组的3项纪录:从转子吊装就位到机组充水调试仅用了34天,充水调试到试运行仅用了7天,机组3次甩负荷试验仅用了18分钟。运行表明,机组制造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三峡工程设计安装26台70万千瓦机组。在2008年之前全部投产的三峡右岸12台机组中,有8台将由国内企业独自制造。

  在三峡机组制造中,我国的企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