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五年大开发 水电谱新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22 《财经界》

  实施“西电东送”工程,是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东西部地区优势互补,缩小差距、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国家率先在贵州省拉开了“西电东送”建设序幕,确定了到2005年底实现向广东送电400万千瓦的目标。党中央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己经走过五个年头,“西电东送”工程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骨干项目,正以前所未有的建设速度展现在世人面前。五年新增装机容量500余万千瓦,电力装机容量翻一番,2004年实现电力装机总容量1000万千瓦的跨越。贵州“西电东送”工程首批四座
水电站,装机总容量218万千瓦,占贵州电力新增装机容量近四成,超过贵州省解放后前五十年水电装机总容量。

  贵州“西电东送”工程首批四个水电项目分别为乌江洪家渡水电站(60万千瓦)、索风营水电站(60万千瓦)、引子渡水电站(36万千瓦),以及乌江渡扩机水电站(50万千瓦)。乌江渡扩机水电站和引子渡水电站、洪家渡水电站分别于2003年、2004年投产发电,索风营水电站也于2005年8月份投产发电。至此,贵州“西电东送”工程首批水电项目己基本全部投产发电,贵州“西电东送”工程首批项目大功告捷,中央确定的“西电东送”工程首期目标如期实现。五年大开发、水电谱新篇这一辉煌成就也将载入历史。

  在“西电东送”的大潮中,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凭借几十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超前的前期工作储备,成为贵州“西电东送”的主力军。在贵州“西电东送”工程首批“四水”项目中,我院承担了洪家渡、索风营、引子渡三座大型水电站的勘测设计任务,这对我院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所谓机遇,就是我院同期承担在建三座大型水电站的勘测设计任务尚属首例,盼望己久的水电大开发的时机终于到来;所谓挑战,主要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打破传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

  面对“西电东送”的大好形势,我们在鼓舞和欢庆的同时,也深知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此,我院上下形成了共识,首先要树立责任意识,“西电东送”不仅是一项项电力工程,而且还是一项项脱贫工程,致富工程。我院作为从事水电勘测、设计的专业设计院,作为立足贵州水电开发为己任的勘测、设计单位,有理由、更有责任和义务,把贵州的“西电东送”工程搞好,把自己承担的“西电东送”工程任务完成好,为贵州“西电东送”工程建功立业。第二,树立机遇意识,“西电东送”工程是我院难得的大好发展机遇,我院承担的首批“西电东送”工程三座大型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相当于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近二十年完成勘测设计任务的装机容量,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只有抢抓“西电东送”工程大好机遇才能促进企业发展。第三,要树立大局意识,“西电东送”工程是贵州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工作的大局,也是我院各项工作的大局,全院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西电东送”工程这个大局。

  认识到位,我院果断地承担起三座大型水电站的勘测设计任务,并向社会明确表示:不辱使命、精心设计、为“西电东送”工程做好技术服务。五年来的实践证明,我院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贵州“西电东送”工程的实施,掀起了新一轮电力建设高潮,短短时间里各路建设大军云集贵州,搭建了贵州电力建设市场这个大舞台,形成多龙治水、多家治电的新局面。几年来,我院同各参建单位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勇挑重担,突破了一个个难题,创造了一个个记录,实现了一个个目标,谱写了水电建设的新篇章。

  ◆ 引子渡水电站于2003年5月首台机组发电,年内实现了三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的目标,工程从截流到首台机组发电仅用了18个月时间,创造了以火电的造价,火电的速度建成一座大型水电站的新记录。

  ◆ 洪家渡水电站于2004年7月首台机组发电,年内实现了三台机组全部投产的目标。通过设计优化和技术创新,使工程建设工期缩短2年,总投资比原计划减少了3.8亿元,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索风营水电站于2005年8月首台机组发电,年内力争实现三台机组发电,由于我院在工程设计中大力推广新技术,对工程进行多次优化,使该工程单位千瓦投资比脱硫火电厂投资还要低,成为难得的优秀电源点。

  伴随着“西电东送”的脚步声和首批工程陆续投产发电的捷报声,我院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 积累和形成了200m级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100m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筑坝技术、16000m3/s级泄洪消能技术、大型地下厂房成套技术等一批工程应用技术,构成我院新的技术优势,增强了我院的竞争实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 峡谷地区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研究、冲击压实技术在CFRD施工中的研究及应用和大渗漏量、高流速溶洞地层堵漏及防渗技术等近三十项科研成果,分别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或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

  ◆ 一批专业带头人和年轻骨干脱颖而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勘测设计和科研能力显著增强。

  ◆ 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呈两位数增长,企业实力不断增强,职工个人收入逐步提高。

  ◆ 获得了“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电力行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贵州省红旗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的肯定。

  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院决心继续发扬“西电东送”精神,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在完成贵州“西电东送” 首批水电工程项目任务的基础上,倍加努力地干好第二批“西电东送”工程任务,为圆满完成“西电东送”任务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