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服务经济发展促西部大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19 《财经界》

  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以来,贵州人民群情激昂,全力抢抓历史机遇,全省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共识,在这一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中,贵州省统计局以主人翁的姿态,密切关注西部大开发历史进程,在这一时代潮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西部大开发一开始,贵州省统计局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大讨论”,并开始谋求工作思路的转变,逐步明确了统计服务的主要方向。这期间,围绕西部大开发,省统计局积极参
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研究联席会,编辑出版了《中国西部概览(贵州卷)》,按月编印《西部快讯》等一系列反映西部发展的参考资料。在此基础上,又自主开发了统计数据仓库,随后开通了面向省政府的专线网站,采集最新统计信息,为省委、省政府及时提供贵州与西部地区的发展情况。专线信息网目前已成为省政府办公厅开展工作的重要工具。

  2004年,陶谋立同志就任省统计局局长后,局领导班子以转变思想观念和调整工作思路为突破口,大刀阔斧进行了改革,明确提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思想和“党委政府决策到哪里,统计部门服务到哪里”的新观念。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基础,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重点,以统计改革为动力,努力实现工作重心、工作方式和服务方式三个转变。即工作重心由完成国家统计报表为主向完成国家统计报表和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并重转变,工作方式由封闭式统计向开放式统计转变,服务方式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进一步发挥统计部门的决策参谋和助手作用。这一年,也正好是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四年,对于“五年打好基础,十年重点突破,十五年初见成效”的西部大开发目标,总结基础性的前五年,找出薄弱环节和突破方向,成为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紧迫要求。从年初开始,历经4个多月,50多易其稿的《贵州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程报告》由省统计局完成并作为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的参阅文件,得到了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较好评价。2004年8月23日,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西部开发简报》第36期上对该报告进行了摘登,同时附了一则编者按,对贵州省统计局所作的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

  贵州省统计局认识到,信息资源作为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与

能源资源、矿产资源同等重要,在经济社会资源结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统计部门是收集信息资源的主要机构,统计数据是监测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是党委、政府正确分析判断形势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在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展情况年度统计监测的同时,作为西部大开发监测报告的衍生产品,从2005年开始,贵州省统计局在全局范围内正式实施以下定期监测:一是支柱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监测;二是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监测;三是城镇居民贫困监测;四是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统计监测,内容包括人口与劳动力就业、群众安全感、资源环境状况等社会热点问题。

  忠实记录时代前进的足迹,积极探寻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规律,“让数据说出响亮的话”,贵州省统计局在西部大开发的宏伟征途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决策参谋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