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做好中国管理咨询业第一本《白皮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02 《科技智囊》

  想把中国管理咨询业的发展状况搞清楚的人绝非科技智囊《咨询》专刊一家,但实际情况正如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的赵天乐秘书长说的那样——“难度非常大”!这也是至今还没有一本真正意义上的、能反映中国管理咨询业发展状况的《白皮书》问世的原因。

  《咨询》专刊作为由科技智囊杂志社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联合创办的“
中国管理咨询业的第一本咨询读本”,也是被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确立为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唯一“指定刊物”,于今年5月,接受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的委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为出版《中国管理咨询业发展状况白皮书》进行准备工作。

  真正意义上的《白皮书》,在很大程度上应该有大量详实的统计数据作为支撑。但遗憾的是,国家统计系统对管理咨询企业存在理解上的分歧,也没有建立一套正确的、完整的统计指标体系,要么将其混在服务业中,要么将其概括在信息服务业中。尽管有一些咨询公司和调查公司对这个行业的状况进行过一些分析,但缺乏系统性,其权威性也受到质疑。

  怎么办?只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5月下旬,我们首先来到了珠三角地区,在当地管理咨询协会的支持下,对有特点的咨询公司进行拜访,同时与当地企业座谈,从客户的角度了解他们对咨询界的看法。7月,我们又开始对京津地区的部分咨询机构开始调研。力图从当地产业发展的特征入手,了解当地管理咨询业的生存与发展状况。随后,我们还将把对京津地区咨询业的调研拓展到环渤海地区,同时对长三角、西部地区展开调研工作。我们希望在基础数据一时难有突破的情况下,从发展历程以及产业特征两个维度, “以定性为主、定量为辅”,先把中国咨询业的发展状况画出一个轮廓。当然,还有跨国咨询机构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也是此次调研的范畴。

  为了更好地完成中国管理咨询业的这件大事,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和科技智囊杂志社将在近期组织召开《白皮书》项目分析会。把中国管理咨询业中有代表性的咨询机构的领导以及各区域相关咨询行业管理的负责人汇聚北京,本着“行业的事情行业办”的原则和宗旨,开展协会、咨询公司、媒体三方的互动,集思广益,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共同建立《白皮书》编委会。以京津及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西部以及跨国咨询在中国等为研究区域和对象,共同为中国管理咨询业画出第一张“素描”!

  傅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