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港联手应对贸易摩擦 启动反倾销信息通报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2:3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金杜 通讯员 陈亚子) 昨日,经国务院港澳办批准,广东省外经贸厅与香港工业贸易署正式启动在反倾销案件信息通报机制上的合作协议。对此,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李成钢评价认为,这将为粤港联手应对贸易摩擦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此之前,广东省外经贸厅通过建立出口商品预警机制、跟进指导要案等系列措施,欲引领粤企在国际贸易摩擦中成长。

  “广东制造”摩擦加剧

  “‘广东制造’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官司”,在昨日于中山市召开的“粤港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研讨会”上,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透露,“从2001年开始到今年8月,广东遭受各种贸易壁垒案件70宗。其中,2004年案件数超过前两年的总和,而今年前8个月案件总数则相当于去年全年数量。”此外,由于香港企业在广东投资设厂众多(已占到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近四成),其涉及港企案件占到60%左右。

  对广东省外经贸厅与香港工业贸易署昨日正式启动的在

反倾销案件信息通报机制上的合作协议,梁耀文透露,根据合作协议,广东省外经贸厅将与香港工业贸易署建立公平贸易机制、加强与香港中介机构的合作、建立粤港协同反馈、应对国外反倾销调查的一体系统,同时将完善反倾销快速应对的机制。

  粤企应诉率提高

  据悉,省外经贸厅还通过对涉及广东出口产品的反倾销、337调查等70起案件进行技术指导,使得“广东制造”近年来应对贸易调查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烧烤架反补贴案作为中国遭受的第一起反补贴案件,涉案企业集中在广东。在该案应对的7个月中,广东省外经贸厅协调召开了5次应对会议,组织相关部门接受了加拿大调查官员为期5天的政府核查,致使该案大获全胜。今年欧盟对广东产品反倾销调查频繁,其中购物袋和鞋类的反倾销调查涉及出口产品过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省外经贸厅为此召开应诉协调会,向企业解释法律,最后购物袋案几十家广东企业应诉,鞋类案的应诉企业达上百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