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长虹电子集团健全机制 强化监督 促企业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51 国资委网站

  四川长虹公司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围绕公司经营实际,在加强公司经营管理的监督工作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查处,积极探索适应公司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维护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坚持发挥公司党组织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长虹公司党政注重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总领全局,加强领导,不仅从领导决策、组织机构、规章制度上,确保各监督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赋予参与经营管理的知情权和检查权,而且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保障,并加强各监督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从组织构架上提供保证。实行了由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负责牵头公司的监督事宜,并通过法定程序兼任监事长;纪委两位副书记分别兼任公司监事、审计部长、纪委(监事)办主任,实行交叉任职,形成了一个“主辅匹配、环形封闭”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较好地解决了各监督部门各自为政,没有一个统一的领导机制以及公司党组织被排斥于决策主体和生产经营管理之外而无法介入、无力制约等问题,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公司的贯彻落实。这样,既保持各监督部门特定的监督职能,又有利于对各监督部门统一管理、协调联动,减少监督、执纪过程中的弹性和人为因素的干扰和影响,规范了监督部门的监督程序和执纪标准,为公司的监督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充分发挥公司纪委在加强监督查处中的组织协调作用长虹公司纪委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把对各级领导人员和生产经营的监督作为从严治企、惩治腐败的重要任务来抓,注重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为公司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1、抓好监督查处职能的发挥。公司党政领导全力支持案件的查处工作,坚持重要信访领导审阅处理制度,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重要举报和重大案件及时批转纪委办理,形成了“纪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常年抓,纪检部门全力抓,其他部门配合抓”的办案格局,各监督部门协同配合,增强办案的整体合力,为案件的查处提供良好的条件。

  2、发挥公司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纪委调查核实或对举报的问题,采取审计先行、纪委跟进的方法,避免了缺乏统筹安排和有机协调,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今年以来,纪委与审计密切配合,查处了长虹医院院长收受现金8万多元和长虹运输公司总经理收受贿赂及经商办企业的违法违纪案件。近年来,纪委先后查处了20多名党员以及经营管理人员违纪违法的案件,处理党员16人,开除党籍14人,查处案值1500多万元,为国家和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多万元。

  3、加强专项治理工作。每年在各级领导人员中开展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专项清理工作。近年来,纪委收到上交礼金100多万元;贵重物品42件,折价32万元;今年又对各级领导人员本人及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情况进行专项清理,目前正在清理当中;对各级领导人员的亲属从事公司物资采购和在其直接管辖范围内工作的进行了调整,共调整干部亲属24人。

  4、共享监督信息资源。纪委办公室与监事会办公室合署办公,由一名纪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实现部门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借助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对高层领导人员的廉洁自律和公司依法运作、重要投资、关联交易、资产运营等重大事项的决策进行事前监督;对重要经济活动实施重点监督,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确保企业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填补了监督的“空白带”。2003年公司在广东中山建厂投资4个多亿,监事会抽调监事、业务骨干,组成监督小组,监事会办公室负责监督协调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地加强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设备验收、工程施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有效地防止了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三、充分发挥公司各监督部门的监督作用,规范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行为

  公司党政高度重视各级领导人员在经营管理中的廉洁经营行为,从源头上加大预防和治理的力度,注重把监督的重点放在易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环节上,把抽象的监督融会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落实在人、财、物的具体事务之上,通过多种途径,堵塞经营管理中的漏洞。

  1、健全制度,抓源治本。公司党委、纪委坚持招呼打在前、规矩立在前,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五条八不准“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为重点,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长虹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经营若干规定及实施办法》以及《新任领导干部廉洁谈话制度》等规定,把各项制度的落实,作为开展领导人员廉洁经营工作的切入点,也作为做好监督工作的依据,对领导人员的言行进行规范。近年来,对100多名新任领导人员进行廉洁谈话;每年坚持与公司各级领导人员签订廉洁责任书或廉洁承诺书,并对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这些制度的出台和落实,对推动领导人员的廉洁自律、廉洁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

  2、明确经济责任,开展经营管理者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经济责任审计是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企业现代管理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司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关于对公司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程序》、《关于对子(分)公司进行内部审计的程序》等规章制度,并把这项工作同人事任免相结合,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去年以来,审计部门先后派出15个审计小组对12个子公司及中层领导人员和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明确了任期内的经营业绩、管理责任和经营状况,查明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措施,既查清了10多名经营管理人员的违规问题,给予了撤职处理,又为一些群众有反映、有争议的中干澄清了问题,“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为提高领导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和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3、加强资金管理的监督。针对部分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公司及时进行财务检查。一方面加强对子公司建立和完善现金日记帐和资产实物帐的业务指导,要求专人负责;另一方面指导子公司建立和健全会计核算和管理办法、发票和收据等票据的管理责任制度,与公司的相关财务制度配套;第三要求有收支业务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上交所有收入,决不允许私自在银行开设帐户和设立“小金库”,杜绝了分配上的截留和不公现象;第四加强财务的监控,公司实行了财务主管委派制,委派到子公司的财务主管定期或不定期的向公司汇报工作,健全了财务管理监督机制。

  4、加强对物资管理环节的监督制约。公司坚持“三公开”原则,由监督、业务等若干部门人员组成物资认定小组,实行临时随机抽调人员参与各类批量物资采购选点认定的方式,有效避免了事前勾兑的现象;同时,对物资系统实行“藕节式”管理,分别把好认定、订价、采购、检验、领用等环节,有效地堵塞了物资管理过程中的漏洞。近年来,物资成本保持了较大的下降幅度,降低成本上亿元。

  5、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监督。为了避免工程招投标竞争中的不正之风,组成了由监督部门参与的招标小组,坚持实行网上公开招标,公平竞争,择优选用,避免了“关系工程”;同时,为提高资金使用率,加强工程审计监督,对所有工程投资项目必须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未经竣工决算审计的工程项目不能付款,必须按审计确定的决算金额付款;同时,加强了对现场实物高度、跨度、面积等的测量,并与送审资料核对,准确把握工程量、取费标准、材料价格。通过审计监督工作,防止了高估冒算,保证了工程价格的真实性。去年以来,共审核项目157个,审减金额410多万元。

  6、加强对市场营销监控力度。开展营销审计监督,防范资金风险是近年公司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公司监督部门加大对市场营销的监督和制约,一是实施了营销人员经济责任风险金和离岗审计制度,凡营销人员调离,必须交清账、款、物等,经营销部内部审计后,才能办理手续,并退还风险金及利息;二是开展应收账款的审计监督。对违反公司营销政策,造成应收账款数额较大的问题进行清理,及时收回货款;三是对产品销售分公司进行普查审计监督,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人员进行了严肃的处理。2004年至今,公司纪委与审计密切配合,分别对拉萨、金华、滁洲等分公司经理、会计的经济问题进行了查处,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40多万,当事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