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1.8万份“死档案”需激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4:46 深圳商报

  深圳1.8万份“死档案”需激活

  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对人事档案还相当看重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恬)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目前保管着5.3万余份人事档案,其中有1.8万份是“无人问津”的“死档案”。该中心主任郑举武说:“社会上有不
少人丢弃档案,还有人把档案放在自己家里,这些人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中很可能会遇到许多麻烦,因为工龄计算、考公务员、职称评审、退休养老等都离不开档案这一关。”

  10万份档案流落“在外”

  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郑举武对记者说:“有的人因为工作流动、违约跳槽、下海经商等原因一直没过问过自己的档案,时间一长档案也不知到哪里去了;有些是因为单位改制、破产,单位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妥善处理员工的档案,甚至当废纸处理掉了;还有的人索性把档案放在自家的抽屉里,多年的经历、评价全部是空白”。

  郑举武表示,“估计目前深圳没有保管档案资格的用人单位擅自保管员工档案,以及个人保管档案的数量在10万份以上。也就是说,这10万份档案流落‘在外’”。

  关键时候人们离不开档案

  郑举武认为,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对人事档案还是相当看重的。现在很多以档案为依据的一些个人证明等手续还是绕不开档案这一关。比如工龄计算、职称评审、考

公务员、转正定级、出国定居、办理
养老保险
、办理退休、个人经历证明、个人学习情况证明以及个人诚信证明等都离不开档案。虽然现在有的单位可以补办新档案,但以前的经历、评价、身份等历史将不能存在了。

  郑举武说,好些人是在遇到麻烦以后才知道档案的重要。有一名大学生毕业后自己做生意,档案一直放在自己手上,几年以后他因生意破产,于是到一家国有企业找工作,可办理手续的时候发现个人档案找不到了,导致他丧失了这个工作机会。

  据介绍,深圳的档案管理分3种类型:第一类是有一定职务的干部的档案,由组织部门管理;第二类是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的普通干部和工人,其档案由单位管理;第三类是流动人员的档案管理,包括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等企业员工的档案,由党委组织部门、政府人事部门及所属的人才流动服务中心等机构负责管理。

  “死档案”不会随意销毁

  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目前保管着5700多家企业的员工以及部分个人的人事档案共5.3万余份。

  郑举武表示:对其中的1.8万份“死档案”,中心会保管好,不会随意进行销毁,一旦需要,只要补办相关手续,中心就会提供相关的服务,将这些档案激活。郑举武提醒,把档案放在自己手上的个人应及时把档案放到相应的管理部门,避免档案记录出现“断层”,已经遗失了档案的个人应尽快补办档案。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