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经贸爱恨交加 美中企业峰会讨论贸易摩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路虎

  美中企业高峰会日前在纽约举行,来自中国和美国的100多名经济学家和企业界人士参加了这次会议。与会中国经济学家表示,美中之间的经贸摩擦要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目前正处在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扩大内需,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减少政府干预,是中国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重要步骤。

  中方:中美经贸摩擦很正常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开放程度越来越大,中美两国在经贸方面出现摩擦是很正常的。

  他说,中美虽然有经贸摩擦,但远没有美国和日本之间那么多,那么严重。在全球化的今天,美中之间的利益相互交织在一起,不是爱,不是恨,而是爱恨交加。这种关系将长期存在下去。

  樊纲说,中美经贸摩擦很正常,今天

纺织品问题解决了,明天可能还会出现电子问题,钢铁问题等。他希望,中美要积极地面对双方的经贸问题,把它们作为经贸问题,作为全球化的进程,才能圆满解决,使双方为解决经贸问题投入的成本最小化。使两国经济更加繁荣。

  美方:今后几年中国面临艰巨挑战

  摩根斯坦利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罗奇说,中国虽然在过去27年的改革中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是,今后几年中国将面临的挑战非常艰巨。

  

中国经济从国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表现在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资源的全球化,即增长的势头主要集中在投资和出口。

  第二阶段是以私人消费为主导的,自我持续的国内需求。中国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从外向经济为主,向内向经济为主过渡的任务将非常艰巨。

  布什总统的特别顾问、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格林说,美中经贸关系在双边关系中占重要的地位。他透露说,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纽约的会晤中,美中经贸关系是重要议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