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服务经济"背景下 中国领先触摸"服务科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8: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周文林)在“服务经济”到来的背景下,服务科学面临怎样的需求和发展前景?近日,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与中央有关部委及产业界代表共同在北京大学发起召开“服务创新和服务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围绕上述问题进行热烈探讨。

  “服务科学”的概念由IBM第一个在全球提出。此次会议上,来自教育部、信息产业部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伦塞利尔理工学院等高校领导,与IBM及产业界数百名代表会聚一堂,共同详细勾画提升和推动中国服务经济和产业的生动蓝图。据悉,中国是继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之后首次举办该题材的研讨。

  会议主题演讲精彩纷呈,各主讲人分别从政府规划、全球服务经济兴起状况、以及由此产生的服务科学学科建设需求等角度,全方位展示了“服务科学”的全景。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叶天正博士从服务生命周期、服务生态链和服务价值链出发,综合地阐述了在服务经济的发展和竞争中为什么要服务创新和服务创新中所存在的科技要素,以及对人才的要求和科研方向。

  据介绍,服务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服务产业在世界发达国家的甚至已占到GDP70%以上的份额,在美国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75%。但“服务”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包括了从饭店和旅馆到医生和律师的万事万物。作为IT服务的现行者,IBM于今年5月通过IBM学院计划帮助在大学推广服务科学学科,以期培养提供有效服务所最必需的具备业务、管理和技术等综合知识的人才,从而推动和迎接服务经济时代的到来。

  IBM创建新的服务学科的目标是创建一个领域来培养人才、发展和实施技术应用以帮助商家、政府和其它组织改进目前的服务,并迎接和创造新机遇。该领域要求彻底了解如何创建和交付可以重复利用的资产以便更加容易地重复执行和更加有效地交付服务,这是服务科学的基础。这个新的学科将把计算机科学、运筹学、产业工程、商务战略、管理科学、社会和认知科学等相结合,发展以服务为主导的经济所要求的技能。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HenryChesbrough教授说,“现有的大学课程没能紧跟美国服务业及其它主要经济的潮流走。而IBM提出的创建新的服务学科的计划为更加系统地进行服务业的研究和教学提供了关键的推动力,它可以使大学跨越旧时代的学科界线。”

  另据了解,过去几年,IBM已和国外众多大学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推动服务科学的工作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现在服务学科正在进入教室,比较领先的大学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亚利桑纳州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Rensselaer工学院和乔治亚理工学院。最近,IBM和英国牛津大学、沃里克大学的代表也进行了会面,讨论了服务科学的必要性。IBM的研究人员和商业顾问和这些大学以及其它的大学正在密切合作,以期正式引进服务科学成为一个新的学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