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官员:国内汽柴油价每吨比国际低20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1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张灵

  面对保持高位运行的国际油价,中国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是完全与国际接轨,还是政府进行财政补贴?昨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调价并不是简单的问题,涉及诸多方面,需要经过周密的、慎重的思考来作出决策。这种表态间接否定了那种主张提高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观点。

  回应

  发改委慎言调价

  “调价并不是简单的问题,需要经过周密的、慎重的思考来作出决策”。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针对当前流行的提高国内油价以适应国际油价上涨的论点做出上述表示。

  此前,在广东等地出现成品油供应紧张和国际油价突破每桶70美元并且连续多日在每桶65美元以上运行的情况下,舆论多有提及应该上调国内油价,理顺上下游价格机制,缓解炼油企业亏损压力,解决供应紧张问题。

  也有观点认为,不与国际接轨,本身也是对国内产业的保护。而且过去三次石油危机都未影响中国经济,也是因为当时的国内油价没有和国际接轨。对于上述两种各执一词的论点,张国宝表示,无论是提高油价与国际接轨,还是采取财政补贴措施,都会表现出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

  张国宝以

出租车行业为例分析,如果国内油价调整到与国际接轨的水平,那么将在目前价格的基础上大幅度上涨,出租车承受更大压力。如果提高出租车价格,出租车行业将受到打击,出租车司机会减少收入甚至下岗。如果采取补贴,则补贴额巨大。

  另外,对有些特殊行业补贴也比较复杂。比如农业,油价上涨必然增加农业种植成本,能否继续维持农民种粮积极性、如何对农民进行补贴、补到哪个环节才最公平合理,也需要复杂的设计。张国宝的表态间接否定了主张调高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观点。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成品油价格也是我国一直以来的选择。

  措施

  应对高油价运营之策

  既然无论是提高油价与国际接轨,还是采取财政补贴,高油价都会对经济产生影响,那么如何减轻这种影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关键是要有应对高油价的运营之策。比如说发展替代能源,更加大力提倡节油、节能。

  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也是应对高油价的策略之一。中国已规划了石油储备的计划,一批石油储备设施也在建设当中。据了解,首批选定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为浙江镇海、浙江岱山、山东黄岛和辽宁大连。其中,工程进度最快的镇海储备基地有望于今年年底进油。张国宝表示,现在国际油价高企,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去采购石油用于储备的话,显然要冒很大的风险。中国不会在国际原油市场上采购原油进行石油储备。“我们会研究用其他的办法来逐渐增加石油储备”。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表示,储备时机和储备量都需要进行恰当的考虑,防止各种可能因素的干扰。

  目标

  市场化仍是方向

  尽管张国宝没有明确表示国内油价是否要与国际接轨,但专家分析认为,国内油价肯定要实现市场化,而且近期来看,国内油价也仍有再次上涨的可能。

  董秀成表示,成品油价格市场化仍是长远目标,只是短期内这个目标难以实现。因为,目前实现市场化的条件不具备,成品油市场主体单一,竞争不充分。如果完全放开油价,显然无法形成真正市场化的价格。

  从近期来看,国内油价仍有上调可能。

  9月9日,新加坡、纽约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比上个月上涨81%。根据目前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只要三地的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涨幅超过8%就可能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张国宝透露,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没有和国际接轨。就一般而言,目前国内销售的汽油、柴油大体要比国际上目前的价格(每吨)低1500—2000元,如果国际油价达到每桶70美元的话,则要低2000元。

  

燃油税出台等待最佳时机

  张国宝答记者问

  问:汽车燃油税为什么很长时间没有出台?

  答:燃油税问题议论已经很久,多数人都认为应当设置燃油税。之所以很长时间没有出台,是因为在油价有所回落时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我们一直没有等来油价下降的机会,出台燃油税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问:中国是否考虑成立单独的能源部,处理石油定价和油产品定价问题?

  答:当前国家还不打算成立能源部,但是为了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国家成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并且设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

  问:国家是否要加大放开对国外资源,特别是油气资源的进口?

  答:中国现在能源的国内自给率是94%,对国外的依存度只有6%。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要保障自己的能源安全,必须立足国内。按照我们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规划,在未来的20年当中,我们国家能够有条件保持原油产量在1.8亿吨。强调这一点,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要告诉那些外国的担心者,中国不会成为威胁。

您认为国际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

有直接影响,拖累经济增长速度
间接影响,不明显
有待观察
您预计国际油价上涨对个人生活
燃油等相关产品及服务价格上涨,影响较大
影响领域有限,不明显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油价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