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认为朝美要灵活 美日认为朝应先柔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晴发自北京

  第四轮六方会谈在经历了37天的休会调整后,昨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如期举行第二阶段会议。在经过了半日的双边磋商和团长会议后,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表示,目前发表共同文件则是本阶段会议的内容,与会各方就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还存有争议,六方都将为推进会议的进一步进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立场需要“柔软”

  与上阶段相比,第二阶段会议的争议已逐渐聚焦在朝鲜是否可以拥有和平核设施的问题上。对此,中方新闻发言人刘建超表示,能否弥合分歧需要朝美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昨日也表示,只有各方采取“柔软”立场,第二阶段会议才能取得良好的结果。

  关于如何表现最大的灵活性,美日两国都认为朝鲜应该首先作出让步。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昨日说,美方已看到朝鲜的立场有“一些变化”。“我必须告诉你们,可以看到朝鲜的立场有了一些变化。我们今晚或明天将更好地了解这一切。”希尔表示,只有通过讨论才能知道会谈何时结束。

  外界猜测,希尔所称的“变化”又可能是朝鲜在“弃核”问题上态度有所改变,此前,希尔9日曾表示,朝鲜必须做的事就是放弃核活动,不能听任处于模糊状态。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昨日也表示,朝鲜必须首先放弃所有核计划及核武器。

  会谈更加务实

  和第一阶段相比,

六方会谈第二阶段复会后的第一天就表现出明显的特点。

  首先,不再举行向世界直播的开幕式,而在复会当日中午就直接切入主题,各方立即投入了紧张工作日程中。根据中方新闻中心透露,自12日晚到13日下午,中方分别与其他五方代表进行了双边磋商。从紧凑的工作日程表以及开门见山的工作形式来看,六方会谈在经历了成果不显著的前三轮会议以及13天马拉松般的第四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后,重新启动的第二阶段会议将表现出更为务实,积极,稳健的态度。

  其次,在第二阶段的会谈中,韩美两国将达成更高的默契。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和希尔12日在汉城举行会晤,双方表示将在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中采取一致行动。

  另外,复会后的六方会谈中,代表团人员的替换也是一个第二阶段会议的关注点。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公布的代表团名单中,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副局长郑泰洋已接替李根出任朝鲜代表团副团长。而中国方面,原驻韩国大使李滨接替宁赋魁,以朝鲜半岛事务大使的身份参与会谈,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这一职务由杨健接替,而刘建超接替秦刚出任中方代表团发言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