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详解中国能源政策 能源对外依存度仅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田予冬

  北京报道

  9月13日上午9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中国能源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回答了新闻媒体的提问。

  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高层领导第一次集中就能源问题发表意见并回答新闻媒体提问。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国宝介绍了中国目前的能源供应现状和相关的能源政策。

  他指出,能源问题已成了中国经济生活中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中国能源自给率94%,对外依存度仅6%,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自给率只有70%。

  张国宝透露,中国已经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拟定了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个发展规划可以概括为48个字,即:“节能优先,效率为本;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立足国内,开拓海外;统筹城乡,合理布局;依靠科技,创新体制;保护环境,保障安全。”他同时表示,中国在能源中长期规划中强调了要调整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核电、可再生能源和大力发展水电。

  张国宝在谈到国家石油战略储备问题时表示:世界上一些大的原油消费国都建立了石油储备体系,比如像美国、日本。虽然国家已经规划了石油储备的计划,并且已经有一批石油储备设施在建设当中。但是,现在

国际油价高企,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中国再去采购石油用于储备的话,显然要冒很大的风险。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不会采取在国际原油市场上采购原油来进行石油储备,中国会研究用其他的办法来逐渐增加石油储备。

  对于将成立国家能源部的传言,张国宝证实并无此事。他表示,当前国家还不打算成立能源部,但是为了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国家成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并且设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由温家宝总理亲自任组长,由黄菊副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任副组长,由国家发改委马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主任。”

  在回答“

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问题时,张国宝表示:“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国际油价上涨,必然带动成品油价格的上涨。确实,我们国家目前的成品油是没有和国际接轨的,就一般而言,我们国家目前国内销售的汽油、
柴油
大体要比国际上目前的价格低1500~2000元人民币/桶。”

  张国宝指出,无论是采取提高油价,与国际接轨,还是说采取财政补贴的措施,都会表现出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所以,关键是要有应对高油价的运营之策。”

  “如果说我们过去没有像有些国家那样经受过三次石油危机的冲击的话,那么我们必须现在来认真地研究如何应对高油价的问题。比如说如何发展替代能源,如何更加大力提倡节油、节能。”张国宝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能源政策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