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已成第2大能源生产国能源消费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7:29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丁肇文

  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介绍了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状况和能源政策。他认为,中国能源消费对世界的依存度很小,世界完全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反应过度。

  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仅为6%

  张国宝介绍,2004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有人把原因归结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原油消费的增长,这种认识并未准确反映出国际能源市场的状况。虽然原油价格一直在振荡中攀升,但并未出现原油供应中断或短缺,购不到油的现象。这说明就全球而言,原油供需总体是平衡的,油价上涨有多种因素的影响。

  张国宝认为,中国虽然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但是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所以中国能源消费对世界的依存度很小,世界完全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反应过度。2004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量达到18.45亿吨标准煤,全年能源消费总量19.7亿吨标准煤,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和能源生产国,生产原油1.75亿吨,预计今年原油产量达1.8亿吨,为第五大原油生产国,2004年原油净进口1.17亿吨,占世界原油贸易量的6.31%,出口煤炭8000万吨,焦炭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56%。中国能源自给率94%,对外依存度仅6%,我国能源自给率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自给率只有70%要高出20多个百分点。2004年底止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4亿千瓦,居世界第二,新投产机组5050万千瓦,发电量2.19亿千瓦时。预计今年发电装机将超过5亿千瓦,新投产机组6500万千瓦以上。从2000年到2004年发电量年均递增12.4%。同时,在未来的20年当中,我们国家能够有条件保持原油产量在1.8亿吨。

  中国人均装机仅0.3千瓦,为美国人均3千瓦的十分之一。中国原油进口占世界贸易量的6.31%,而美国进口原油占世界贸易量的26.9%,日本进口原油占世界贸易量的11.3%,中国原油进口量是美国的23%,日本的56%。  我国油价为何没与国际接轨

  最近两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油价一直在振荡当中,向高位攀升,最近曾经一度突破每桶70美金的大关。

国际油价的上涨,当然也拉动了成品油价格的上涨。那么,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会不会与国际接轨?

  对此,张国宝介绍,我们国家目前的成品油价格确实没有和国际接轨,目前国内销售的汽油、柴油大体要比国际上的价格低1500至2000元,如果70美金的话要低2000元,尽管做了几次调价,但不可能和国际油价一下子拉平,实际上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以出租车为例,油价上涨以后,如果调高出租车的运行价格,坐出租车的人肯定要减少,出租车行业肯定会受到打击,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肯定会减少甚至下岗。如果采取补贴的话,这个补贴也是巨额的,油价差距越大,补贴的就越多,而且对农业、军事等特殊行业进行处理也是个复杂的问题。目前无论是采取提高油价与国际接轨,还是采取财政补贴的措施,都会表现出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因此,关键是要有应对高油价的运营之策。

  汽车

燃油税已经提上日程

  应当设置燃油税。但是,为什么很长时间没有能够出台呢?当时有很多人都认为在

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的时候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是,一直没有等来原油下降的机会。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目前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目前中国不会进行石油储备

  关于石油储备,张国宝介绍,世界上一些大的原油消费国都建立了石油储备体系,比如像美国、日本。中国过去没有建立国家一级的石油储备设施,所以,国家已经规划了石油储备的计划,并且已经有一批石油储备设施在建设当中。但是,现在国际油价太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们再去采购石油用于储备的话,显然要冒很大的风险。所以,中国不会采取在国际原油市场上采购原油来进行石油储备,而会通过研究用其他的办法来逐渐增加石油储备。

  中国只有几十个人管能源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国宝介绍,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只有几十个人管能源。而美国的能源部从上到下有10万人,光是在本部能源机构当中也要超过1万人。

  中国从一个战争废墟上,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能源生产国,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取得像中国这样巨大的成就。

  目前不会重新设立能源部

  张国宝介绍,能源已经是世界上非常关注的热门课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来讲,能源管理工作也十分重要。我们国家历史上曾经有过能源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能源部又撤销了。目前能源管理的职能是放在国家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也就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来进行能源的管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内部现在设有能源局,随着能源问题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因此一直以来都有关于希望国家建立能源部这样的声音。

  但是,多数同志的意见认为,由综合部门管理能源还是设立专业部门管理能源,根据历史经验,也都各有利弊。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当前,国家还不打算成立能源部,但是为了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国家成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并且设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同时,中央编制委员会已经同意增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局的编制,来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由于这项工作刚刚作出决定不久,正在进行运行当中,所以预期现在不会成立能源部。

  中国能源利用要立足于国内

  张国宝介绍,中国能源利用总的原则是要立足于国内,当前的情况是自给94%,国外能源进口只占我们能源需求的6%,希望这个比例在今后也不至于有大的变化。

  从目前中国能源利用的数字可以看到,中国的核能比例比较低,中国的水能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此外,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非常丰富,但是我们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刚刚起步。就拿风电来说,有人说中国的风力资源可以有10亿千瓦的电能,对此虽然不敢断言,但是至少中国有很多有风力的地方完全没有开发。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水利资源,现在被开发利用的还不到20%。

  张国宝介绍,在核电方面,中国现在一共有11台机组,总容量是870万千瓦,目前除了江苏连云港2台核电站目前还在建设中以外,其他的9台已经都建成投产。核电在中国整个发电装机容量当中的比重现在还很小,还不到2%。

  世界上核电在整个发电装机容量中平均的比例是17%,特别在有些国家,像法国占的比重就更高,达到70%多。在今后中国电力的结构当中,要注意积极推进核电的发展,现在也拟定了一个初步的核电发展规划,计划在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如果能达到这个目标,届时核电将占国家电力装机的4%。

  油气资源普查结果好于预期

  张国宝透露,最近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进行了第三次油气资源的普查,普查的结果还没有公布,但对于常规油气资源的评价已经结束,评价的结果比原来掌握的资料要好,在中国发现新的油气资源的潜力仍然很大。特别是天然气,目前我们还处在开发的初期阶段,潜力相当之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能源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