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港集团总公司党委加强总部党的建设成果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02 国资委网站

  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党委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加强中港总部党的建设,取得良好成果。

  首先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党委按照关于建立“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企业”的
要求,切实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增强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总公司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从党委中心组到各总支、支部的理论学习日制度,做到时间、人数、内容“三落实”;建立健全学习的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把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改进理论学习方法,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市场经济理论、现代企业管理和经营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把系统读原著与运用理论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个人自学钻研与集体学习讨论和请专家授课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中心发言、调查研究、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理论素养。

  其次是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

  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党委按照“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要求,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谋全局、把方向、抓大事。针对一定时期的形势发展和变化,深入研究企业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提出党委的决策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

  二、严格执行并健全领导班子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对企业“三重一大”问题的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水平。

  三、领导班子作出重大决定之前,广泛听取各子公司、各部门和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集思广益,充分论证,以避免决策失误。

  四、加强国内外市场的调查研究和战略分析,准确掌握市场形势,深入了解竞争对手,及时把握市场机遇,增强决策的预见性和前瞻性。

  五、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高整体合力和战斗力。积极开展领导班子正副职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活动,促进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需要在班子会上议定的重大事项,在会前充分酝酿和沟通;班子内部建立“情况通报”制度,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的工作,每月在班子内部通报一次;班子成员出差(出国)回来后,扼要以书面形式在班子内部进行通报,使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协作、相互支持,提高了班子的整体功能;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班子的团结统一,提高了班子的整体合力和战斗力。

  第三是加强总部自身党的建设

  1、从保证国有企业正确发展方向和战略管理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切实抓好企业党建工作。

  2、坚持党要管党的方针,建立健全党建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从总公司党委到各总支、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划、目标和措施,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党委抓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的企业党建工作格局。

  3、坚持“一岗双责”制,实行总支、支部书记与部门行政、业务领导“交叉任职”,把所分管的党建工作状况,作为考核书记和党组织工作业绩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依据。加强支部书记、特别是年轻支部书记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党务工作能力。

  4、严格执行支部党建和党员队伍日常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和监督、考核、评比制度,从体制、机制上,使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融为一体。

  5、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形势教育。坚持学习培训,通过在岗培训、派出学习、组织调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6、按照新时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针对党员的不同岗位和工作性质,对党员实行分类管理;特别要做好流动和分散党员的管理工作,做到哪里有党员,党的工作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坚持严格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7、结合总公司重组改革和组建新集团,研究修订集团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纲要,把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集团战略发展规划,明确总体发展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把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同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促进企业管理。

  8、加强集团信息和对外宣传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

  第四是牢记“两个务必”,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一、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提高对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牢记“两个务必”,增强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以两个《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廉政规章制度,坚持标本兼治,加大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保证权力干净、健康运行。

  三、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坚持并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搞好企业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企务公开,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与职工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听取意见和呼声的机制。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项目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呼声,特别是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和下岗弱势职工群体的实际问题;坚持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为领导班子成员接待日;设立总裁、书记电子意见箱;加强总公司信访工作,总裁、书记亲自处理职工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重大问题。

  第五以教育促经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截止到6月末,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新签合同额293.45亿元人民币,占年度计划的65%,比上年同期169.5亿元增长了73%。其中,签订施工项目合同额200.8亿元;勘察设计项目合同额7.66亿元;工业项目合同额73.43亿元;其他项目合同额11.58亿元。

  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全公司共完成营业额248.07亿元人民币,占年度计划的48%,比上年同期增长33%;其中施工产值163.57亿元,占总产值的66%;勘察、设计产值4.69亿元,占1.89%;工业产值73.82亿元,占30%;其他产值5.99亿元,占2.41%。其中,外经营业额1.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6亿美元增长9%。

  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其中出口总额5.94亿美元,进口总额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增长72%,进口增长7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